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開出第一槍 三星CIS產品漲價 晶相光、原相、至上等業績添動能

提要

CMOS影像感測器下季報價調高25%至30%

三星電子。 路透
三星電子。 路透

本文共9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CIS)二哥南韓三星電子近期發出漲價通知,明年首季將大幅調升其CIS產品報價25%至30%,使得CIS成為近期漲價幅度最高的關鍵邏輯元件。台廠當中,包括CIS元件商晶相光(3530)、原相(3227),以及相關通路商至上(8112)、擎亞(8096)等迎來漲價熱潮。

CIS是手機、汽車等終端應用關鍵元件,主要透過其感光元件接收影像訊號,再搭配影像訊號處理器(ISP)做光轉電的訊號轉換至手機或相機中,最後成像顯現在終端裝置,包括手機拍照、自駕車等應用都少不了CIS。三星領頭漲CIS價格,且漲幅甚大,激勵CIS相關族群昨(29)日全面勁揚,擎亞更攻上漲停板收市。

三星CIS產品大漲價
三星CIS產品大漲價

法人指出,CIS市場先前受到消費性需求不振影響,市況低迷,進入今年下半年後,由於智慧手機市場需求開始全面回溫,在大陸手機品牌大力拉貨帶動下,讓庫存需求大幅升溫,成為讓CIS元件庫存迅速去化的引爆點。

業界傳出,三星以全球第二大CIS供應商暨最大手機品牌廠之姿,向客戶發出CIS漲價通知,預期明年首季平均漲幅上看25%,個別產品線漲幅最高達30%,其中產品範圍主要在3,200萬畫素以上規格,顯示CIS市場後續將有望迎來漲價循環潮。目前全球最大CIS供應商為日商索尼。

業界指出,三星本次漲價原因在於今年下半年開始,智慧手機品牌廠在庫存調整接近健康水準之後,舉凡蘋果、OPPO、vivo及小米等品牌大廠都開始回補庫存,加上華為推出導入自研晶片9000S的Mate 60 Pro新機,更成為這波庫存回補的主要動能,讓CIS庫存水位大幅去化。

三星開出CIS元件漲價第一槍,法人看好,由於先前需求疲弱,供應鏈都已陸續打銷庫存,一旦市場漲價循環啟動,預期明年切入CIS供應鏈的原相、晶相光等CIS元件廠,以及與三星合作密切的通路商至上,另外主要以CIS元件代理為主要營運項目的擎亞都有望同步受惠,業績動能可望在明年開始全面回溫,並且迎來逐季升溫商機。

其中,原相、晶相光等CIS元件供應商主要為中低階產品為主,即便這波三星漲價潮主要集中在高階市場,但業界認為,三星報價大漲,未來漲價領域將可望一路從高階市場向下延伸至中低階市場。

延伸閱讀

三星CIS產品開出漲價第一槍 同欣電、精材、京元電利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為Q1財報每天賺近10億 寫被美制裁以來最好單季表現
下一篇
金管會證實台股落入「窄基指數」 美系資金最快7/29禁止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