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連鎖藥局龍頭大樹陸續撤出家樂福 統一、全聯掀新戰局

提要

連鎖龍頭大樹陸續撤出家樂福 可能與大潤發擴大合作 康是美強化通路 攻銀髮經濟

大樹藥局陸續撤出家樂福的據點,業內傳出,將轉投全聯陣營。大樹聲明,未來將陸續朝「臨近社區店點」發展,為雙方深度合作埋伏筆。(本報系資料庫)
大樹藥局陸續撤出家樂福的據點,業內傳出,將轉投全聯陣營。大樹聲明,未來將陸續朝「臨近社區店點」發展,為雙方深度合作埋伏筆。(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何秀玲/台北報導

統一(1216)、全聯藥局版圖之爭,釀新戰局。市場傳出,連鎖藥局龍頭大樹近期陸續撤出在家樂福的據點,可能投奔全聯陣營,先擴大與大潤發合作版圖。對此,大樹則說,未來將陸續朝「臨近社區店點」發展;為雙方深度合作埋伏筆。

統一集團今年完成台灣家樂福併購案,且積極發展康是美藥局,目前已達百店,未來為了擴大經濟規模、提升市場話語權,康是美藥局是否將進駐家樂福開店中店,也備受關注。

量販店與連鎖藥局合作概況
量販店與連鎖藥局合作概況

大樹是國內最早採取異業結盟策略的連鎖藥局,2017年大樹啟動和家樂福開設店中店的合作,將其醫藥保健服務導入大型賣場,並提供藥師進駐,得以販售藥品,高峰一度達12家的家樂福店中店。

據查證,目前在家樂福內的大樹藥局已無販售藥品,也無大樹的人員進駐,大樹在家樂福的門市隨租約到期將陸續結束營業,今年已少四家據點。查大樹官網,已將部分家樂福複合店的據點移出,剩下的七家店也標註「無藥品/無人員」。

對此,家樂福證實,與大樹合作的複合店已沒有藥局,只有保健櫃,雙方目前仍維持合作關係。大樹強調,部分的量販複合店將改為「無人店」,未來將陸續朝「臨近社區店點」發展,讓藥師的專業遍及鄰里。全聯表示,當前專注本業,其他無法評論;統一旗下康是美則說,依既定計畫進行。

大樹藥局在減少與家樂福的合作後,全聯旗下的大潤發成為其合作店數最多的通路,目前合作據點共計十家,占了大潤發門店數的五成,且有八家門店有藥師進駐得以銷售藥品。大樹與全聯集團未來是否擴大合作,亦有想像空間。

市場人士分析,康是美去年跨入處方箋藥局市場,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今年宣布康是美藥局已達100家,未來或將借助家樂福過去與大樹藥局的合作經驗,將康是美藥局導入家樂福,強化集團通路布局與整合,為將來的超高齡社會來臨做準備,攜手搶攻銀髮經濟。

從大樹藥局目前與量販店合作的版圖看來,大潤發應會是其率先擴大合作的夥伴。目前大樹與大潤發合作的複合店已有十家,顯示雙方近年持續擴大合作。大潤發去年被全聯買下,全聯雖然也曾有意發展連鎖藥局,不過,開了一年即收攤。相較統一集團具有自己的藥局通路,大樹藥局應會選擇深化和全聯陣營的合作。

除了量販店,大樹也結盟全家便利商店合作複合店,不過,近年雙方合作家數縮減,目前剩下三家,大樹與全家仍在測試如何能讓雙方結盟發揮綜效。


延伸閱讀

藥局投資熱潮 衝著「特、超、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