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四大低軌衛星營運商訪台 鴻海、金寶等商機爆發

提要

SpaceX、亞馬遜等四大營運商陸續來台談合作 鴻海、金寶迎大單

低軌衛星示意圖。 美聯社
低軌衛星示意圖。 美聯社

本文共9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全球低軌衛星大戰日益激烈,四大低軌衛星營運商SpaceX、Eutelsat OneWeb、亞馬遜Kuiper計畫、Telesat陸續低調訪台,不僅想與台灣官方建立低軌衛星合作機會,更積極拜會衛星供應鏈,包括鴻海(2317)、仁寶、金寶、昇達科、耀登、鐳洋等都是重點廠商。

業界人士指出,迎接後續6G行動通訊時代,低軌衛星被視為6G關鍵技術之一,全球四大低軌衛星營運商積極卡位商機,台灣低軌衛星鏈具備技術、成本等優勢,成為業界大咖合作首選。隨著四大低軌衛星營運商來台擴大合作釋單,再度炒熱低軌衛星話題,引爆台鏈新一波商機。

四大低軌衛星營運商中,以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創辦的SpaceX規模最大,也最知名。SpaceX低調訪台,台灣供應鏈都不願透露細節,業界分析,SpaceX已發射4,800顆低軌衛星,數量居業界之冠,並且已開始營運,其最終計畫是發射超過3萬顆低軌衛星,意味日後的商機呈現倍數成長。

目前SpaceX累積用戶數超過100萬戶,市場預期年底可望超過200萬戶。為了滿足龐大的用戶需求,SpaceX積極串聯台灣供應鏈能量,加緊建設腳步。

Eutelsat OneWeb則是全球第二大低軌衛星服務商,現已發射超過600多顆低軌衛星,預計2024年涵蓋全球,並開始提供服務。Eutelsat OneWeb近期除與中華電信策略合作,昇達科、耀登、台揚都是其供應鏈,陸續出貨中。

據了解,Eutelsat OneWeb高層本周將再次來台,隨2024年將在全球商轉,加上與中華電策略結盟,低軌衛星訊號先落地台灣,Eutelsat OneWeb將台灣視為重要戰略夥伴,將擴大在台供應鏈。

亞馬遜的Kuiper計畫,以及加拿大業者Telesat雖然低軌衛星發射進度較慢,但也積極來台探詢合作夥伴。

亞馬遜Kuiper計畫已經成功發射二顆低軌衛星,預計2024年底可望展開商用。據了解,昇達科等台廠已經打入亞馬遜Kuiper計畫供應鏈,第4季開始出貨,明年出貨量將明顯放大。

Telesat高層近期首次來台,拜訪數位部、太空中心、國科會、工研院及中華電信等,除探詢未來與台灣合作,也積極尋找供應鏈打造硬體商機。


延伸閱讀

低軌衛星族群...昇達科純度高 國際大廠追捧

台灣飛上太空 產官學研幫一把

整理包/低軌衛星商機來了!台灣砸650億拚自製 相關布局、概念股 四大觀念一次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