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張忠謀會賀錦麗 談區域和平 17日排定與李顯龍晤談 是否「拜張會」受矚目

提要

出席APEC 與美副總統交流多項議題

出席APEC會議的領袖代表張忠謀(右)16日下午會晤美國副總統賀錦麗。 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
出席APEC會議的領袖代表張忠謀(右)16日下午會晤美國副總統賀錦麗。 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

本文共959字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張文馨/舊金山16日電

亞太經合會(APEC)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16日會晤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聚焦台美關係、區域和平,傳出這可能並非張忠謀此行會晤的最高層級,不過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拜張會」是否登場,台灣方面至今仍保持低調。

APEC匯聚21個經濟體官員及領袖,各國場邊互動向來為重要看點。張忠謀第七度以台灣領袖代表身分出席,17日除排定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雙邊會談外,會不會與拜登一對一互動,受到高度關注。

張忠謀APEC會晤各國領袖及官員
張忠謀APEC會晤各國領袖及官員

APEC領袖會議16日起登場,以合照作開頭,張忠謀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位置幾乎對角線,兩人在緊湊的合照過程中完全沒有眼神交流與互動;張習等各國領袖參加非正式對話前,分別就近與他國領袖代表短暫交談,兩岸代表零交流。

張忠謀於14日抵達舊金山後,陸續會晤多國領袖及官員。在15日歡迎晚宴活動,他就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談,兩人就多項議題交換意見,互動密切;16日參加領袖代表非正式對話及工作午餐時,張忠謀則與鄰座的李顯龍、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交流。

此外,張忠謀16日並現身在南韓總統尹錫悅下榻飯店,停留超過半小時。APEC台灣代表團事後表示,張忠謀偕台灣官員與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兼拜登首席經濟顧問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會談。

APEC領袖合照,我國代表張忠謀(後排右三)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左二)全程...
APEC領袖合照,我國代表張忠謀(後排右三)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左二)全程無眼神交流與互動。 記者張文馨/攝影

APEC台灣代表團說明時特別提到「拜登總統指派布蘭納德」,雙方討論總體經濟情勢,並期待進一步深化台美經濟關係。在場人士還包含駐美代表蕭美琴、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財政部長莊翠雲。

布蘭納德曾任美國聯準會(Fed)理事與副主席,其夫婿坎伯(Kurt Campbell)為現任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剛被提名為副國務卿。

另外在領袖會議議程空檔,張忠謀與賀錦麗舉行約20分鐘會談,張祝賀美國主辦APEC順利成功,雙方也就強化台美夥伴關係、確保區域和平穩定及助益區域繁榮和發展等議題廣泛交流。

張忠謀去年在泰國舉辦的APEC場合,也與賀錦麗、布林肯都有互動,賀錦麗當時對晶片議題特別感興趣,歡迎台積電(2330)在亞利桑那州設廠,以及重申美國幫助台灣的決心。

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表示,張忠謀與多國領袖和官員都有互動,總結各方關切議題包含印太區域的安全穩定,以及吸引高科技產業投資這兩項主題。

延伸閱讀

APEC習近平演說 美企失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下一篇
家庭貧富差距飆至66.9倍 七成家庭財富未達平均數1,638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