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安會:安排張忠謀會拜登 秘書長顧立雄表示沒有計畫向大陸傳達訊息

提要

秘書長顧立雄強調 爭取我方APEC代表與美總統一對一會面 沒有計畫向大陸傳達訊息

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即將在舊金山舉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正致力安排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一對一會面。記者黃仲明/攝影
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即將在舊金山舉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正致力安排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一對一會面。記者黃仲明/攝影

本文共909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記者楊文琪/綜合報導

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即將在舊金山舉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正致力安排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一對一會面,但沒有計畫向中國大陸傳達訊息。

張忠謀昨(14)日晚間啟程赴美,他在桃園國際機場發表行前談話,雖未回應此事,但強調,蔡總統交代他要傳達四個訊息,在全球面對各項挑戰的時刻,我們必須攜手努力,降低區域內的衝突,共同為區域經濟發展創造,和平穩健的環境,他會很努力轉達給所有APEC會員。

張忠謀與拜登一對一會面各方說法
張忠謀與拜登一對一會面各方說法

昨晚顧立雄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均前往桃園機場為張忠謀送機,但在張忠謀發表完行前談話後,兩人隨即離開,未接受媒體訪問。

路透14日報導,顧立雄說,政府目標是讓張忠謀跟拜登會面。記者問到張忠謀是否計劃在APEC跟拜登舉行一對一會晤,顧立雄說,「雙方正在討論相關安排」。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會盡量安排張忠謀與其他領袖代表雙邊會議。

白宮沒有回應置評請求。美國國務院已表示,對於峰會期間「具體雙邊會議」,沒有任何消息可宣布,但拜登期待並歡迎台灣與會。

一位知情台灣官員透露,台灣過去幾年APEC會上曾提議美國領導人會談,但這次安排取決於拜登行程是否許可。

拜登本周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台海問題料成為焦點。

顧立雄表示,美中雙方台灣在內的核心議題都有根本分歧,「在這方面我們理解還是會淪為各說各話,在台灣問題上,雙方都不太可能做出讓步」。但他表示,拜習會是必要的,因為這是美國在美中緊張局勢中管控風險的機會。

記者問是否已交代張忠謀問候習近平,並轉達蔡英文總統的訊息時,顧立雄說「沒有」,但又說「一切都應該自然發生」。

另外,顧立雄表示,美國正加緊強化台灣因應中國潛在攻擊的防衛能力,包括訓練部隊。

英國金融時報(FT)指出,在拜習將會面之際,這項說法很可能引起北京不滿。

FT報導,顧立雄說,美台安全合作涵蓋「所有層面」,「他們不只跟我們就此商討,也採取行動。在這些安全議題我們關係緊密,但我們得保持低調。他們正以所有可行方式幫助我們,不管在訓練或打造不對稱打擊能力方面」。


延伸閱讀

拜習會前夕氣氛熱絡 美核發中方記者百張簽證

美財長葉倫:陸挺特定產業 產能恐過剩

張忠謀啟程赴美參加APEC 將傳達蔡總統4項訊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為Q1財報每天賺近10億 寫被美制裁以來最好單季表現
下一篇
金管會證實台股落入「窄基指數」 美系資金最快7/29禁止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