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緯創三率三升 Q3賺贏上半年 毛利率、營益率近一年最佳

提要

EPS 1.67元 公司預告明年所有產品線都會成長

緯創第3季財報繳出「三率三升」佳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緯創第3季財報繳出「三率三升」佳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康瑋/台北報導

緯創(3231)昨(9)日公布第3季財報,繳出「三率三升」佳績,單季獲利季增44.3%,每股純益1.67元,「一季賺贏上半年」,攀上七季來高點;前三季獲利年增14.8%,每股純益2.9元。公司並預告,旗下各產品線動能增長,明年所有產品線都會成長,尤其AI業務強勁,將推升營運大幅提升。

緯創EPS
緯創EPS

法人分析,近期PC產業仍在復甦階段,緯創上季營收季增率僅約4.59%,單季獲利季增幅度高達44.3%,反映高毛利的AI產品出貨動能旺,隨著AI伺服器業務出貨量持續放大,後續營收與獲利將更有看頭。

緯創昨日股價開高走高,一度站上100元整數大關,終場漲1.3元、收98.6元,成交量逾13萬張。多家外資看好緯創後市,目標價多在144元至145元左右,與目前市價仍有約45%價差。

根據緯創公布的財報,第3季合併營收2,170.4億元,季增4.59%,年減13.21%;毛利率7.85%,季增0.29個百分點,年增0.7個百分點;營益率3.13%,季增2.57個百分點,年增0.4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率2.16%,季增0.59個百分點,年增0.68個百分點。其中,毛利率、營益率均為去年第4季以來最佳,稅後淨利率更刷寫單季新猷,繳出「三率三升」的亮麗成績單。

緯創第3季稅後純益47.02億元,季增44.3%,年增27.2%;每股純益1.67元,攀上七季來新高,並超過上半年的1.23元。前三季毛利率7.5%,年增1個百分點;營益率2.6%,年增0.3個百分點;稅後純益81.34億元,年增14.8%,每股純益2.9元。

緯創指出,目前各產品線出貨動能已逐季增長,旗下新竹AI園區與湖口廠高階伺服器產線,以及旗下為輝達B100伺服器準備的基板產線擴建計畫也都維持不變,內部看好隨著AI伺服器市場持續擴大,未來營運表現將大幅提升。

談到本季營運展望,緯創分析,集團10月筆電出貨170萬台,月減15%,年增13.33%;桌機出貨80萬台,與9月持平,年增14.28%,目前出貨表現符合內部原先預期,因此也持本季筆電業務與上季持平的看法,並未下修。

伺服器業務方面,緯創看好下半年出貨將優於上半年,預估繪圖處理器(GPU)伺服器動能將逐月往上、企業伺服器本季將小幅提升。

展望明年,緯創強調,今年PC市場低迷,導致基期相對低,因此明年PC相關的筆電、桌上型電腦及螢幕都將較今年小幅成長;伺服器方面,無論GPU伺服器或企業伺服器也都會比今年上揚,以GPU伺服器為主要成長動能。

延伸閱讀

緯創迎大單 擴充台灣產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