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通膨震撼!物價又漲逾3% 攀九個月高點 颱風推升蔬果價是主因

提要

10月CPI衝上3.05% 攀九個月高點 2月以來再見3字頭 颱風推升蔬果價是主因

主計總處昨(7)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由於颱風推升蔬菜及水果價格,加上肉類、外食、房租持續上漲,10月CPI年增率高達3.05%。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主計總處昨(7)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由於颱風推升蔬菜及水果價格,加上肉類、外食、房租持續上漲,10月CPI年增率高達3.05%。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7)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由於颱風推升蔬菜及水果價格,加上肉類、外食、房租持續上漲,10月CPI年增率高達3.05%,是今年2月以來再見3字頭,為九個月以來新高。

消費者物價指數
消費者物價指數

1~10月平均CPI年增率為2.43%。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10月通膨率升破3%,主因7月下旬接連颱風豪雨影響,使得蔬菜水果價格持續走高,占10月通膨率0.63個百分點,貢獻度超過二成,若扣除蔬菜水果的CPI年增率為2.42%,則和前幾個月差不多,預估11月通膨率很大機率再回到3%以下。

不過,10月核心CPI年增2.49%,漲勢也略高於9月。根據統計,我國核心CPI呈現緩降趨勢,第1季至3季分別為2.69%、2.64%、2.60%,10月則為2.49%。曹志弘指出,核心CPI雖有回落但收斂緩慢,其中以房租價格的黏著性最強,要密切注意。

影響核心CPI最關鍵的三大因素分別是外食、房租,還有娛樂服務類。

另外,重要民生物資CPI則年增3.47%,低於9月的3.55%,漲幅連續第三個月收斂。漲幅雖持續趨緩,但外食費年增4.21%,仍居高不下;房租年增2.2%,也較9月更高,房租漲勢未歇,租屋族負擔加重。

綜觀七大類指數中,食物類漲5.51%最多,主因水果及蔬菜受接連颱風帶來豪雨影響,導致價格分別上漲14.55%及12.32%;蛋類受供需及飼養成本提高影響,漲8.66%;加上肉類、調理食品、外食費、穀類及其製品各漲6.12%、5%、4.21%及3.09%所致。

教養娛樂類漲3.08%次之,主因隨疫後生活回歸常軌,休閒娛樂消費需求增加,娛樂服務費上漲6.01%所致。

至於輸入性通膨,曹志弘表示,由於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10月跌4.48%,已連續八個月下跌,加上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也低,輸入性通膨壓力已明顯減輕。

針對整體物價情勢,曹志弘說,由於以巴戰事持續中,影響未來物價變化的最大不確定因素是油價,而房租價格的黏著性則是最強。不過,影響物價中長期趨勢的核心CPI已逐漸收斂,預期物價壓力可望稍微減輕。


延伸閱讀

物價指數累計漲幅超過調整基 綜所稅免稅額估增至9.7萬

專家看通膨率 今年CPI估2.5%上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