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揆:核融合發電樂觀其成 支持沒有核廢料且安全可靠的能源

提要

回應立委質詢 明確表示核電是綠電 強調會支持沒有核廢料且安全可靠的能源

行政院長陳建仁。
記者余承翰/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 記者余承翰/攝影

本文共8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睿廷、柳名耕/台北報導

能源議題成為明年總統大選的主戰場,繼日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態,未來核融合如果能問世、有辦法促成核能發電,他會接受。行政院長陳建仁昨(31)日面對立委詢問「核電是否為綠電」時明確表示「核電是綠電」,他說,未來如果核能發展如果有進入到核融合,「我們當然樂觀其成,也可能很快來採用」。

賴清德日前談到能源政策時表示,因為無法預測核融合的成果,未將核融合作為未來解決能源政策的方法。但賴也強調,未來核融合如果能問世,有辦法促成核能發電、沒有核廢料且安全可靠,他相信台灣民眾會支持,他也會接受。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昨天在立法院詢問陳建仁「核電是否為綠電」?陳建仁表示,「核電是綠電」,但如果台灣要發展核電,要考慮到核廢料及民眾是否可接受。

各界對核融合發電看法
各界對核融合發電看法

羅明才說,歐盟現在已將核電定義為綠電,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核電是零碳或低碳電力,標準不同,但跟定義為綠電不太一樣,譬如說「RE100」要求的綠電並不包括核電。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補充表示,「核廢料要能夠解決才是綠電」。

羅明才表示,歐洲許多地方都接受較為先進的核能電廠,「如果未來有一天,小型核能電廠是安全的,是否接受?」陳建仁回應,如果有核融合這樣的新核電廠當然是一種考量,但現有的核能廠是核裂解,核廢料處理對台灣有極大的壓力,民眾也不太能接受。

陳建仁說,核能發展未來如果進入到核融合這樣的新技術時,當然樂觀其成,也可能很快採用,「但這還需要一段發展的時間」。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前政務委員梁啟源則質疑,目前核融合技術的投入成本以及效益相差100倍,也就是說一度電可能需要100度電驅動,完全不符效益,應解決當前缺電情況。

梁啟源指出,民進黨政府的能源計畫將核能排除在外,燃氣機組又持續卡在環評,但台灣到明年電力備轉率可能會到負值也就是缺電,與其談核融合不如花兩百億將現有的核電廠延役。

清大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葉宗洸指出,目前的核融合技術要到商轉的程度可能還要十年,雖然日前美國的實驗室在核融合的實驗中,Q值已經大於一,也就是輸出能量大於輸入能量,但持續時間只有一秒,現在談核融合還是太早。


延伸閱讀

經長:綠電「夠」出口製造業使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為Q1財報每天賺近10億 寫被美制裁以來最好單季表現
下一篇
金管會證實台股落入「窄基指數」 美系資金最快7/29禁止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