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管制石墨製品出口 電動車、電池產業遭波及

提要

美中科技戰效應 震撼市場

中國大陸商務部與海關總署公告,經國務院批准,決定對原有石墨類相關製品實施的臨時出口管制措施中,所列的項目範圍予以優化調整。
 美聯社
中國大陸商務部與海關總署公告,經國務院批准,決定對原有石墨類相關製品實施的臨時出口管制措施中,所列的項目範圍予以優化調整。 美聯社

本文共87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記者陳宥菘/綜合報導

在美國加強管制晶片出口後,中國大陸昨(20)日表示,為「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12月起加強管制電動車電池原料石墨的部分類別製品,成為最新的管制關鍵礦業供應舉動,被分析師形容為電動車與電池產業的「震撼」。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的管制措施在9月連續第二個月阻礙鎵、鍺出口。

中國大陸商務部與海關總署公告,經國務院批准,決定對原有石墨類相關製品實施的臨時出口管制措施中,所列的項目範圍予以優化調整。

12月1日起,高純度(純度>99.9%)、高強度(抗折強度>30Mpa)、高密度(密度>1.73克/立方釐米)的人造石墨材料及其製品,以及天然鱗片石墨及其製品(包含球化石墨、膨脹石墨等)未經許可不得出口。除上述品項,取消其他品項的臨時出口管制。

中國大陸商務部表示,這次調整將原本實施臨時管制的球化石墨等三種高敏感石墨軍民「兩用物項」正式納入出口管制清單,同時取消對爐用碳電極等五種主要用於鋼鐵、冶金、化工等國民經濟基礎工業的低敏感石墨品項的臨時管制。

中方強調 ,這是一次日常調整,未針對任何國或任一地區。但幾天前美國才加強管制對中國大陸的先進晶片出口,時機饒富興味。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墨生產國,提供全球67%的天然形式石墨供應。數據顯示,世界上90%以上的人造提煉石墨也是由大陸供應,是幾乎所有電動汽車電池正極中使用的材料。

分析師形容北京加強管制石墨出口是個「震撼」,顧問機構Intralink汽車與供應鏈主管寇勒指出,此舉「無疑將大幅影響電動車和電池產業」,影響程度「將取決於中國想對外國產業施加的壓力程度」。

英國金融時報(FT)根據中國海關總署1至9月的數據計算,最新出口管制影響最大的前五個國家依序為美國、波蘭、日本、印度及泰國,對台灣的影響為第十大。台灣1至9月進口約2億噸的受新管制措施影響石墨產品。

分析師指出,美國也可能以對等措施報復,例如限制電動車內的中國大陸電池使用。

這次限制措施類似8月實施的鎵鍺出口管制。中國大陸9月海關數據顯示,這項鎵鍺出口管制持續阻礙供應,9月鍛軋鍺出口量為1公斤,8月則是零;8、9月鍛軋鎵均為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下一篇
家庭貧富差距飆至66.9倍 七成家庭財富未達平均數1,638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