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銷訂單連13黑 估月來月好 9月金額514億美元 年減15%

提要

經部點出三大有利因素 本月減幅可望縮小 11月拚轉正

經濟部昨日發布9月外銷訂單金額514億美元,年減15.6%、連13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昨日發布9月外銷訂單金額514億美元,年減15.6%、連13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由於全球通膨及升息壓力續存,經濟部昨(20)日發布9月外銷訂單金額514億美元,雖重返500億美元大關,但年減15.6%、連13黑。不過,經濟部預估10月年減幅可望縮至個位數,11月則因去年基期較低,有機會拚轉正。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AI商機熱絡,若第4季庫存去化成效顯現,加上去年11月、12月基期較低等三大有利因素,外銷訂單金額可望轉為正成長,11月出現反彈機會比10月大,若消費性電子新品效應明顯、終端需求回溫等皆往好的方向發展,外銷訂單金額將可持續正成長,「目前先拚轉正,後續再密切觀察。」

黃于玲坦言,除通膨及升息遞延效應外,10月發生的以巴衝突,更添國際情勢不確定性,恐抑制全球貿易成長動能,接下來需關注以巴戰事範圍是否擴大及產油國是否牽扯進去,若戰事持續會有外溢效果,也將導致全球經濟風險升高。

至於以巴戰爭是否影響高科技產品接單?黃于玲指出,單就出口金額觀察,我國出口至以色列金額僅占總出口0.2%,主要產品為晶片,而進口金額也僅占0.5%, 預估短期直接影響並不大。

此外,針對美國晶片禁令升級,黃于玲同樣評估對我國衝擊不大,由於AI需求殷切,整體而言仍是供不應求。

若按貨品別觀察,黃于玲表示,主因受全球通膨及升息影響,終端需求不振,加上供應鏈持續去化庫存,9月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外銷訂單金額,年減幅分別為19.2%、16.7%,光學器材則年增7.3%,創去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

傳統貨品亦因全球經濟成長減緩,抑制廠商對設備投資意願,致機械、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均呈負成長,年減幅分別為19.1%、14.1%、12.8%及10.1%。

經濟部外銷訂單廠商10月動向調查顯示,按家數計算之動向指數為44.7,按接單金額計算之動向指數為53.2,預期10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9月增加,經濟部預估10月外銷訂單金額510億至530億美元,年減7.9%至年減4.3%,將連14黑。

以貨品來看,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及光學器材以訂單金額計之動向指數分別為54.5、53.0及45.3。

延伸閱讀

我國外銷五大市場 僅東協正成長

我國外銷訂單統計 資訊通信、電子產品增溫

9月外銷訂單連13黑何時黑翻紅? 經濟部:11月機會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為Q1財報每天賺近10億 寫被美制裁以來最好單季表現
下一篇
金管會證實台股落入「窄基指數」 美系資金最快7/29禁止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