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特斯拉墨西哥設廠…執行長馬斯克猶豫 牽動台鏈投資計畫

提要

擔心高利率衝擊購車 強調「不想在不確定性中加速」

特斯拉加入通用、福特汽車對擴大汽車製造產能持審慎態度行列,主因經濟不確定性,擔憂需求減緩。 路透
特斯拉加入通用、福特汽車對擴大汽車製造產能持審慎態度行列,主因經濟不確定性,擔憂需求減緩。 路透

本文共976字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特斯拉(Tesla)18日加入通用、福特等同業的審慎擴產行列,因經濟不確定性,且憂慮需求減緩。執行長馬斯克更直言,他擔心高利率對購車者的衝擊,特斯拉對於在墨西哥設廠的計畫感到猶豫。

台灣特斯拉供應鏈,包括鴻海(2317)、和碩、廣達、致伸與乙盛等,先前都宣布擴大在墨西哥投資,目前仍按照計畫進行,不過,若特斯拉新計畫延後,恐怕量產時程也必須跟著順延。

特斯拉供應鏈於美、墨布局
特斯拉供應鏈於美、墨布局

至於車用零組件廠,因不只針對電動車新商機,包括福特、通用的燃油車需求也都是潛力客戶,所以赴美設廠策略不變。

馬斯克說,儘管已大幅降價,但他擔心較高的利率導致潛在消費者無法負擔購車,他提到,美國勞工面臨「月光壓力」,也就是領到薪水就全拿去支付帳單了。馬斯克說:「我不想在不確定性中加速。」

福特汽車上周則表示,生產電動F-150輕型皮卡的工廠在三班制排班中減少一個班。福特在7月把提高電動車產量的行動放緩,把投資挪往商用車與混合動力車。

鴻海是目前台廠在墨西哥規模最大的生產廠商,旗下PCE Technology de Juarez S.A. de C.V.是鴻海在墨西哥的廠區之一。墨西哥廠區過去以伺服器與網通產品為主,隨擴大供貨特斯拉,車用產品將是推升未來成長的另一項主力。

廣達5月宣布在墨西哥北部新萊昂州投資,外界認為,廣達投資墨西哥廠的主要目的是就近供貨特斯拉。至於和碩3月代子公司Pegatron Mexico S.A. de C.V.公告取得位於墨西哥北部奇瓦瓦州(Chihuahua)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的廠房使用權。外界認為,主要是為了特斯拉擴產的訂單。

至於致伸因應大客戶特斯拉訂單需求,已宣布斥資逾2,000萬美元於墨西哥投資設廠,惟目前投產時程已有遞延。至於鴻海集團旗下機構件大廠乙盛也為支應特斯拉訂單,在墨西哥興建第二座廠,目前僅小量試產,仍未正式投產。

台灣零組件廠業者表示,赴美設廠不只是供應特斯拉或是福特、通用的電動車市場,包括新的電動車廠以及福特、通用的燃油車相關零組件需求都是台廠的客戶,尤其是在美中貿易戰後,即使不是針對電動車的新商機,台廠赴美設廠搶進美國車廠供應鏈的策略仍然不會改變,像和大工業赴美設廠即是因應美國幾家車廠的電動車相關需求。(編譯葉亭均、記者劉芳妙、蕭君暉、邱馨儀)

延伸閱讀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上季財報失色 股價重挫

特斯拉電動皮卡量產 挑戰艱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