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鴻海衝電動車 預告再併購 複製ICT發展模式爭取訂單

提要

舉辦科技日 董座劉揚偉透露鎖定傳統車廠的工廠

鴻海昨天舉行科技日活動,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右)與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同台出席。 記者林澔一/攝影
鴻海昨天舉行科技日活動,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右)與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同台出席。 記者林澔一/攝影

本文共98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鴻海(2317)電動車新事業熱轉,已有14個正在接觸的潛在客戶,累計23個開發專案執行中,董事長劉揚偉昨(18)日預告,將發動新一波併購,鎖定傳統車廠的工廠,複製當年在資通訊(ICT)領域發展的模式,以併購工廠換取訂單。

鴻海昨天舉行科技日活動,現場秀出量產版MODEL B電動轎跑車,及首款電動物流車MODEL N。劉揚偉強調,這些車款展現鴻海全方位的垂直整合能力。他並向傳統車廠喊話:「這是未來你們可以充分利用鴻海的優勢」。

劉揚偉談話重點
劉揚偉談話重點

鴻海在電動車領域已發動多起併購案,包括收購新創車廠Lordstown Motors旗下美國俄州廠房,並將收購全球第三大車用零組件一階(Tier 1)供應商德國ZF集團旗下事業五成股權。談到接下來是否會併購傳統車廠的工廠,劉揚偉直言:「當然是這樣,一定會發生,一定是這個樣子的。」

他認為,現在傳統車廠是一條龍自己造車,這與PC業剛開始一樣。舉例來說,當年康柏(Compaq)也是自己製造電腦,但當康柏競爭發展到一個程度時就發現,若能委外代工,就會少去很多負擔,當時他就是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第一個拿到康柏代工訂單。

劉揚偉分析,品牌找委外代工好處多,品牌有一個產品賣不好,若品牌廠自己生產,要如何處理這個產品與生產人員?代工廠就不同,若只有一個產品不好,其他三個還不錯,是可以處理的狀況,且成本比品牌廠自己生產低,手機的發展就是這樣,因此汽車一定會走條路(委外代工),競爭愈激烈,鴻海的角色愈突出。

劉揚偉強調,製造已經不是傳統車廠可以創造的價值,傳統車廠應該創造行銷與服務,例如如何利用App,如何使用情境,讓消費者感受不一樣,以前傳統作法,賓士是豪華車代表,BMW是汽車操控的代表,每一個車廠有類似定位,但是進入電動車時代,定位要變成服務,而不是用引擎來定義。

鴻海電動車策略長關潤分析,價格昂貴、充電困擾、無法獲利這三個痛點,讓電動車成為傳統車廠很沉重的負擔。

關潤並指出,「透過鴻海的委託設計與製造服務(CDMS)商業模式,有效運用供應鏈中模組化的零組件,輔以平台化的開發策略,將能加速電動車的開發時程。」

延伸閱讀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擴大與鴻海合作 建AI工廠

鴻海科技日大咖現身 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國巨董座陳泰銘到場

美晶片新禁令 大咖全中槍 輝達、超微和英特爾都被限制

整理包/鴻海野心有多大?與輝達打造AI工廠、劉揚偉揭CDMS模式是電動車致勝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