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綠電分配沙盒傳台積打頭陣 標準局:非為特定廠商量身打造

提要

經部推新計畫 企業將享有能源調配權 避免轉供不足或過剩問題

經濟部將針對綠電用電大戶提出「綠電分配沙盒計畫」,讓企業集團得以彈性分配手中綠電至不同廠區,以因應國際客戶要求提前符合RE100規定。 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濟部將針對綠電用電大戶提出「綠電分配沙盒計畫」,讓企業集團得以彈性分配手中綠電至不同廠區,以因應國際客戶要求提前符合RE100規定。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經濟部將針對綠電用電大戶提出「綠電分配沙盒計畫」,讓企業集團得以彈性分配手中綠電至不同廠區,以因應國際客戶要求提前符合RE100規定。全案預計在經濟部長王美花拍板後,於年底實施,外界預期台積電(2330)是首宗沙盒計畫;聯電、友達、台達電等出口企業集團亦都反映有此需求。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昨(15)日強調,此「單一法人綠電轉供彈性分配機制」不是為了特定廠商量身打造,只要是轄下有數個廠區的單一法人公司,都可能面臨這個問題,試辦後將視情況,持續擴大辦理。

經濟部將推出「綠電分配沙盒計畫」
經濟部將推出「綠電分配沙盒計畫」

標準檢驗局表示,這項綠電分配沙盒計畫將適用於單一法人(公司)旗下數個、甚至數十個廠區用電,因各廠區綠電義務或供應鏈要求不同,有些廠區未來可能需要使用100%綠電(RE100),其他廠區尚無此需要。這項沙盒就是讓企業對各廠區不同綠電需求,享有分配權。為了使單一法人未來更能有效運用綠能,已請台電公司在符合綠電轉供相關規定的精神前提下,試辦「單一法人綠電轉供彈性分配機制」,以期單一法人未來更能有效運用綠能,解決未來可能發生部分廠區綠電不足,其他廠區過剩的問題。

舉例來說,甲集團包下離岸風電廠綠電,由台電轉供給旗下有A、B、C三個廠區,綠能發電廠須事先在轉供合約上載明以「一對一」或「一對多」,及各廠區分配比例。然而,在實務上,發電端每月發電量並非固定(如風電則是非夏月離峰時段發電量多),用電端每個廠區的每月用電量亦非固定,難免造成各廠區出現綠電不足或過剩問題。當某些廠區綠電用電量超過需求量,形成「餘電」情形,對甲集團來說,綠電價值將無法完全發揮。

此外,因應國際客戶最新要求,例如Apple先進製程要求供應商2030年就要符合RE100(100%綠電),代表著先進製程廠區需要用更多綠電,就必須調整原先與台電簽訂轉供合約各廠區綠電分配比例,讓先進製程多分配一些綠電。

台電主管解釋,這項沙盒計畫就是讓企業得以重新並隨時調整先前轉供契約各廠區綠電分配比例,「將綠電調配權交給企業」;對台電來說,一直以來都是一個電號為獨立用戶,這項沙盒計畫等於是擴大到將一個企業視為一個用戶,因此,先以沙盒計畫進行。


延伸閱讀

政府釋出綠電分配沙盒計畫 台達電:樂見其成

綠電分配沙盒為台積電量身打造?經濟部:科技大廠都有此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