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紙旺季來了 報價喊漲 Q4擬調高文化與特殊用紙價格5~10%

提要

反映成本上揚 產業景氣走出谷底 營運穩中求好

圖為工紙生產線。 聯合報系資料庫
圖為工紙生產線。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華紙(1905)昨(13)日表示,反映漿價持續反彈,加上旺季來臨,市場需求回暖,第4季擬調整產品報價,將同步調高文化用紙與特殊用紙內外銷的價格,漲幅落在5-10%。除了因漿價反彈,亦反映今年電價調漲、煤炭價格在9月也開始上漲,原物料與能源成本出現雙漲壓力。

華紙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表示,目前看來紙業持續朝向正面發展,從需求端來看,各行各業需求都出現回升,第4季已十分接近過去旺季水準,雖然目前能見度僅達年底,明年變數仍多,景氣看的不是很清楚,但至少已走出谷底、最壞情況已過。

近三個月國際漿價走勢
近三個月國際漿價走勢

回顧這一波國際漿價走勢,在去年4月見到高點,之後緩步下滑,並在今年第2季出現急跌,一度出現兩個月急跌250美元的走勢,是歷史首見。不過,隨著價格跌深,在搶買低價漿需求帶動下,自5月開始出現反轉,第3季反彈約40美元後,第4季在旺季催化下延續反彈氣勢,也激勵成品紙報價回升。

華紙表示,近期隨著旺季到來,紙漿價格持續反彈,目前長纖紙漿價格回到每噸700美元、短纖來到每噸600美元,估第4季紙漿價格每噸將反彈50-60美元。另從木片觀察,木片價格自9月也開始反轉向上,價格目前已由每噸160-170美元回升到180-185美元。顯示原物料回檔已告一段落,有利產品價格反轉向上。

陳瑞和表示,觀察今年以來木片價格即便下滑,但回檔幅度都不是太大,顯示原料價格相對有撐,在9月價格回彈後,也有利漿價後續表現。

從營收來看,華紙9月營收17.35億元,雖年減14.82%,但衰退幅度已出現收斂,且較8月回升7.5%,顯示營運落底確立,不過,今年前九月營收仍受價量具跌影響,累計前三季營收來到154.69億元,年減13.64%。

法人表示,華紙9月營收已出現回溫,第4季營收在旺季加持下,有機會回到首季水準,將持續在回穩中求好。

延伸閱讀

雙11、耶誕效應 工業用紙出貨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