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會普亭有影 一帶一路論壇將於北京舉行

提要

一帶一路論壇下周登場 俄總統有望出席 北京如何在美俄間找平衡點受關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布17、18日在北京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為2017年峰會盛況,俄羅斯總統普亭應邀出席。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布17、18日在北京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為2017年峰會盛況,俄羅斯總統普亭應邀出席。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政錄、黃國樑/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昨(11)日宣布,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於10月17至18日在北京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並與訪陸嘉賓舉行雙邊活動。但,對俄羅斯總統普亭是否與會,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僅說,「我們會適時發布消息」。

此次峰會主題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攜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外界則關注這次「習普會」若能順利舉行,北京如何在中俄與中美關係中尋找平衡點。

此前,港媒已曝光香港特首李家超將於16到19日訪問北京的消息。另外,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0日表示,俄外長拉夫羅夫將於16到18日訪問北京,與大陸外長王毅會談,並參與高峰論壇。

普亭曾在2017、2019年出席第一、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上月會見訪俄的王毅時,普亭也曾表示已接受中方邀請。

今年7月中旬,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亭訪華時將與習近平商討雙邊經貿合作,並就世界局勢交換意見。他說:「基於莫斯科和北京對國際關係核心的類似觀點,以及對於兩國之間國際關係必要品質的看法,我們非常樂見進一步的討論,而最重要的是進行具有建設性的往來。」

目前,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表示將帶領多位部長訪華,巴基斯坦看守總理卡卡爾說會以「最高規格」出席,匈牙利總理奧班、泰國首相賽塔、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等也將與會。

大陸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李克新10日表示,已有來自13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確認與會,高峰論壇期間的活動包括開幕式,互聯互通、綠色發展、數位經濟三場高級別論壇,以及關於貿易暢通、民心相通、智庫交流、廉潔絲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的六場專題論壇,同時還將舉辦企業家大會。

至於G7國家中唯一與中國大陸簽署備忘錄的義大利,由於其新任總理梅洛尼對「一帶一路」持懷疑態度,並慎重考慮退出,應不會出席此次峰會。

延伸閱讀

習近平會舒默 分析:APEC前釋中美緩和訊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下一篇
家庭貧富差距飆至66.9倍 七成家庭財富未達平均數1,638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