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車用台鏈挪移拚美國製造 就近服務客戶、分散地緣風險

提要

堤維西、和大將赴底特律、新墨西哥州設廠 攻OEM市場

全球車用鏈大挪移,台廠拚美國製造。示意圖。(路透)
全球車用鏈大挪移,台廠拚美國製造。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83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全球車用鏈大挪移,台廠拚美國製造。美中電動車產業爭鋒,台廠為「就近服務客戶」也為分散地緣政治風險,指標大廠堤維西(1522)、和大等都前進美國建造製造基地,概估投資額上百億元。

其中,車燈大廠堤維西、電動車傳動大廠和大腳步最快,將分別在底特律、新墨西哥州設廠,且將強攻OEM市場。

零組件大廠指出,美國車廠對於兩岸政治有疑慮,因此要供應美國車廠,前往北美設廠恐怕是必要的選擇。尤其在疫情之後,全球供應的問題更被凸顯,車廠為了確保供應鏈,要求零組件廠前往美國設廠,可以預期未來將會有愈來愈多零組件廠前往北美設廠。

台車用鏈掀前進北美潮
台車用鏈掀前進北美潮

業者認為,台廠赴美設廠將成一股新趨勢,在美國車廠的要求,以及電動車的快速發展下,台廠前進北美設廠將在這兩年間蔚為風潮,投資金額上看百億元。

和大工業將赴美設廠就地供應美車廠,堤維西更是直接前進底特律,在當地買廠,計畫在底特律設廠,在地供應美國車廠,搶進美國車廠的一階供應商(Tier 1)。在此之前,零組件廠東陽、皇田在北美都已設廠。

和大在美國的投資案獲得台美重視,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葛麗森(Michelle Lujan Grisham)明日將與和大公司共同在台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的投資計畫。和大目前已經是特斯拉的重要供應商,前進美國設廠目標是再開發新的客戶。

堤維西以1,100萬美元(約3.46億元)取得位於密西根州2.1萬坪的土地,建坪約2,629坪的廠地,將作為前進美國車廠發展OEM研發生產的基地。業界指出,堤維西後續投資金額仍待規劃,但應有一定規模。

根據堤維西北美投資案,由於供應車廠的OEM業務從廠房通過認證到產品開發取得訂單再到生產,大約需要二年的時間,初估美國廠的業績最快要在兩年後才能展現。以堤維西在車燈領域競爭力,被看好很有機會取得美國車廠的合作關係。

零組件廠指出,在美國投資面臨的是語言、法規的考驗,此外人員與研發的成本也都比在台灣生產更高,但隨著地緣經濟與政治發展的變化,在當地設廠就地供應,恐怕很難避免。


延伸閱讀

車用零組件廠三年內 掀起遷徙風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