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特爾新平台升級 新一波DRAM採購潮來了

提要

英特爾新平台升級 將搭載DDR5 有望扭轉記憶體低迷市況 南亞科、威剛等吃補

英特爾新一代消費型筆電平台「Meteor Lake」預計第4季問世,搭載的DRAM由目前主流DDR4升級為DDR5。路透
英特爾新一代消費型筆電平台「Meteor Lake」預計第4季問世,搭載的DRAM由目前主流DDR4升級為DDR5。路透

本文共10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英特爾新一代消費型筆電平台「Meteor Lake」預計第4季問世,搭載的DRAM由目前主流DDR4升級為DDR5。業界看好,英特爾新平台宣告DDR5時代來臨,新一波DRAM採購潮蓄勢待發,有望扮演扭轉記憶體市況長期低迷的救世主,南亞科(2408)、威剛、十銓、宜鼎等台灣DRAM相關族群吃補。

目前全球DRAM三大巨頭:三星、美光及SK海力士都已著手在第4季全面開始拉高DDR5產能,逐步取代目前主流DDR4,迎接即將到來的DDR5商機。

其中,三星規劃量產12奈米製程的32Gb DDR5,在相同的封裝尺寸上,容量可望翻倍,代表未來同一條DRAM模組上,可搭載的容量有望大幅看增。美光則預計在明年上半年衝刺1β製程的32Gb單片DRAM晶片,使未來128Gb規格的DRAM模組將可望順利問世。SK海力士則將以1β製程的DDR5衝刺市場。

台灣DRAM族群也積極投入DDR5,晶片方面,以南亞科最受矚目。南亞科規劃,旗下1B製程將鎖定推出8Gb DDR5及LP DDR4 DRAM,前者預估明年中開始生產,主要供應伺服器市場。由於新產品毛利較高,營運將有望明顯回升。

記憶體模組廠亦有望搶食DDR5大餅,威剛、十銓明年起DDR5 DRAM模組出貨動能有機會全面攀升,使營運重回成長軌道。另外,在AI浪潮推進下,工控市場亦有望出現DDR5商機,目前工控記憶體模組廠宜鼎已經推出DDR5模組新產品,準備好大舉進軍DDR5市場。

業界人士分析,英特爾「Meteor Lake」平台在DRAM規格上將全面支援DDR5,代表未來AI運算資料量大增下,更高傳輸速度及更高容量搭載量的DDR5 DRAM將可望全面成為PC、筆電及伺服器的新主流。

南亞科、威剛等DRAM族群迎來新契機之際,也為電源管理IC廠茂達、連接器業者優群,以及PCB廠定穎等DDR5供應鏈帶來新商機。

法人指出,茂達目前已打入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金士頓供應鏈,未來英特爾新平台僅支援DDR5效應下,茂達出貨動能有望開始明顯攀升,致新、力智等IC設計廠亦有望跟進這波商機。

另外,DDR5採用的連接器缺口位置全面更改,模組插座形狀亦須同步改變,連接器大廠優群在與半導體固態技術協會、英特爾等共同開發DDR5連接器規格後,確立優群取得DDR5市場門票,後續將有機會通吃PC、伺服器等DDR5市場大單。


延伸閱讀

AI熱潮帶旺銷售 三星、SK海力士搶HBM市場

英特爾推新處理器為市場注入強心針 廣達、緯創、英業達受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