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美企怨無法投資大陸 籲北京改善經商環境

提要

拒絕降低軍事用科技出口管制要求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在華美資企業告訴她,中國大陸正變得越來越不具有可投資性。 路透社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在華美資企業告訴她,中國大陸正變得越來越不具有可投資性。 路透社

本文共73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苓/綜合報導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30日結束四天的中國大陸訪問行程,她在上海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此行最大收穫是中美雙方承諾加強溝通,但她更呼籲北京當局改善美企在當地的經商環境;美企向她抱怨,中國大陸變得「無法投資」。中國領導人籲請美國降低對可能有軍事用途科技的出口管制,她則斷然拒絕。

雷蒙多訪中記者會談話要點
雷蒙多訪中記者會談話要點

雷蒙多表示,這趟大陸之行「富有成果」,雙方展開坦率而有建設性的會談,會談沒有任何挫敗。她說,她向中方提到許多棘手議題,包括北京的補貼政策、非市場行徑、突襲搜索美企、智慧財產權盜竊等,並指出關閉溝通管道沒有好處。

她說,中國監管環境需要提高穩定性,美國企業提到在當地經商日益艱難,她並未預期第一次會談就能解決英特爾、美光或波音等美企面臨的問題,但在許多情況下,美國企業的耐心正逐漸耗盡,她盼望能在未來幾個月「看到一些結果」。

她29日告訴記者,美企向她抱怨,大陸變得「無法投資」,罰款、突襲搜查和其他行動,提高大陸經商的風險,是她此行最直言不諱的發言。

雷蒙多表示,她在訪中期間,向國務院總理李強等中國領導人表達北京當局對美國科技公司設限的不滿。她指出,在中國擴大實施反間諜法和突擊諮詢公司後,外國企業的處境日益艱辛。

她說,美中脫鉤或兩國缺乏溝通皆非好事,希望和中國大陸會談後,能在未來幾個月「看到一些成果」。

雷蒙多說,中國領導人籲請美國降低對可能有軍事用途科技的出口管制,她斷然拒絕,但是兩國政府同意讓雙方專家會晤,討論保護貿易機密爭執。

雷蒙多也說,預料將持續針對出口管制,與中方非正式分享資訊,以提高透明度。美方也在本周會議中表示,出口管制並非針對中國,將持續就此交換意見。

延伸閱讀

陸方:中美兩國脫鉤是最大風險 強調正努力放寬對外企市場准入

雷蒙多稱負責任地管理中美關係至關重要 何立峰稱準備好與她合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