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泰金總座李長庚:台股後市相對穩健

提要

對陸曝險4,000億元 未踩到碧桂園、恒大、中植系地雷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2882)昨(25)日舉行第2季法說會,對於美股大跌拖累台股重挫,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會後受訪時指出,先前AI股漲得滿凶的,也許有些投資人逢高獲利了結,甚至有人講輝達(NVIDIA)財報太好了,導致有點波段「利多出盡」味道,「假設只是屬於市場波動,那麼股市後市還是相對穩健。」

李長庚昨天表示,國泰金控集團對陸曝險約4,000億元,其中人壽約3,100億元,銀行放款800多億元,沒有踩到任何碧桂園、恒大與中植系的雷,對地產開發商相關曝險約105億元,均屬大陸央企,信用等級高且具備流動性。

李長庚指出,近期大陸經濟遭遇「逆風」,但台灣去年底出口到大陸、香港等地比重高達38.8%,期待大陸政府推出政策,防範風險進一步外擴,好的政策讓經濟穩定下來、恢復成長動能,台灣出口「連11黑」後轉正機會也比較大。

他還說,依過去經驗,大陸碰到經濟逆風後,政府會推出很好的措施防控風險、推動經濟動能,期待這次也是如此,對台灣出口與經濟有利。

在對陸投資與授信政策上,李長庚指出,從疫情前到現在,隨大陸經濟活動減緩,國泰金逐步降低曝險部位,過去三年半對陸曝險減少2,000億元,在慎選客戶等嚴格風控下,國泰在大陸授信沒有踩到任何地產開發商的「雷」,大陸子行授信零逾放。

對於美聯準會主席鮑爾即將舉行的演說,李長庚表示,多數分析師預期會是「鴿中帶鷹」基調,他個人看法與分析師類似,就是「鴿中帶鷹」,美國已經走到升息尾端,至於利率在較高水準會持續多久,要看通膨有沒有下來及經濟動能表現。

儘管聯準會政策對市場影響很大,但預計「不至於有太過突兀政策出現」,目前市場多數預期美國經濟會軟著陸,在大陸經濟下行、歐洲經濟動能不強下,美國經濟能穩住,對全球經濟成長將有一定助益。

聯準會去年暴力升息,嚴重衝擊壽險公司淨值,李長庚說,去年在短時間內暴力升息,導致金融市場波動加劇,雖然高利率持續到現在,但資本市場反應沒有去年那麼動盪,去年各家壽險公司資產重分類、提高流動性準備等措施,情況已較去年好很多。

李長庚坦言,去年第3季壽險公司解約明顯增長,今年解約狀況已經緩下來,對多數壽險公司或壽險型金控而言,在流動性與部位管理上.會比去年容易很多。

延伸閱讀

國壽新錢 瞄準海外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