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VIP限時開放》績優冷門股/新至陞上季毛利率衝上34% 今年續挑戰賺進一股本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1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金管會自2021年6月30日起推動績優冷門股造市制度,鎖定台股中具績優,但成交量卻不高的個股,供投資人參考。據主管機關的冷門股造市篩選條件,必須上市櫃滿1年;日均成交量、周轉率與波動率較低;最近年度財報無虧損、連續三年每股稅後純益(EPS)大於2元,且近一年都有配息等。

為提供投資人更多績優標的選擇,經濟日報根據相關篩選條件,今年度篩選出50檔符合條件的上市櫃績優公司,即日起推出系列報導,讓投資人有更多的資訊參考。

機構件暨機殼廠新至陞(3679)成立於1980年,前身為至興企業公司,2007年更名為新至陞,致力於生產塑膠射出產品,生產基地位於中國大陸昆山以及越南,營運總部位於台灣,2009年8月股票公開發行,並於2011年10月掛牌上市。

新至陞產品主要應用於筆電,但因去年中起,筆電市場需求進入寒冬期,致使去年第4季與今年第1季獲利表現降至谷底,所幸今年第2季因市場開始回溫,加上匯兌收益挹注,每股純益衝上4.36元,累計上半年每股純益4.63元,賺將近半個股本。

上季毛利率34%創14年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新至陞第2季毛利率衝上34.3%,不僅優於過去平均水準23至27%,且創14年來新高。據悉,新至陞毛利攀升主因來自美系資訊電子客戶的機構件出貨占比拉高,且毛利率較差的視訊、喇叭類產品占比降低。

新至陞指出,為分散產能風險,加上因應中美貿易爭端的發展,確實有不少客戶評估生產轉至越南,公司越南區已有三期工程開出,目前利用率達七成,未來除現有消費性電子產品外,也不排除增加新客戶品項。

績優冷門股-新至陞(3679)
績優冷門股-新至陞(3679)

疫情期間年年保持賺進一個股本實力

新至陞過去三年來,即使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獲利均相當出色且穩定,去年雖然面臨上海封城,每股純益仍大賺11.32元,創掛牌以來次高,前年每股純益也高達9.7元,2020年每股純益則是11.57元,等於每年幾乎都可為股東賺進一個股本。

針對產能規劃方面,新至陞今年產線擴充仍會以資訊類為主,特別是符合長期環保趨勢的水性噴塗產線,現在昆山與越南廠都已有相關產線,以利客戶選擇,藉此積極搶攻訂單。

法人認為,以機構件業者而言,新至陞獲利能力奇佳,但成交量偏低,確實符合冷門績優股的概念,而且該公司長期以來獲利也算穩健,即使市場競爭以及大環境相當動盪,仍可繳出不錯的成績單。

若從配息方面來看,新至陞去年度盈餘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0元,創歷史新高,配發率近九成,前年則配發現金股利9元,2020年則也配發現金股利10元,等於三年來總計配發現金股利29元。

展望未來,法人認為,目前新至陞資本支出重點落在越南廠,預料隨著越來越多代工大廠進駐越南後,有望在當地形成聚落,而新至陞則可就近供貨給下游代工廠,並為客戶分散產能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