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經濟不妙!基金業轉攻為守 經理人憂心系統性危機拖累全球

提要

經理人憂心系統性危機拖累全球 評估礦業、奢侈品、半導體、工具機股抗跌性較弱

人民幣對美元匯價近期持續走弱並跌破7.2大關後,北京當局就頻頻出招以穩定人民幣匯率。(路透)
人民幣對美元匯價近期持續走弱並跌破7.2大關後,北京當局就頻頻出招以穩定人民幣匯率。(路透)

本文共842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由於中國大陸經濟急轉直下,全球企業只要仰賴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都會遭殃,全球股票基金經理人正嚴陣以待,操作手法已轉攻為守。

大陸不動產業債務危機連環爆,有演變成系統性危機之虞,目前賣壓局限於陸股,但歐美亞股市承受的壓力日增。MSCI中國曝險世界指數本月來下跌約10%,跌幅為MSCI世界指數的兩倍。

主要股票指數跌幅
主要股票指數跌幅

全世界與中國密不可分,大型全球公司只要售貨至大陸或向大陸採購,未來一年營收都可能受連累。除非北京祭出更強的支持政策,否則許多資產類別恐遭波及。Gama資產管理公司全球總經投資組合經理人德梅洛表示,他已減持歐股、大宗商品、黃金和新興市場貨幣部位。

彭博資訊報導,全球四種類股對大陸需求陡降的抗跌性最弱:

一、礦業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鐵礦砂消費國,而鐵礦砂是大型礦業公司主力產品,所以礦業公司將首當其衝。力拓(Rio Tinto)和必和必拓(BHP)的大陸營收占比分別為50%和60%,嘉能可(Glencore)和英美資源(Anglo American)也都超過20%。

二、奢侈品

精品集團如路易威登(LV)母公司LVMH、Gucci母公司開雲集團(Kering)和愛馬仕(Hermes)尤其易受大陸需求轉弱打擊,高盛估計大陸市場占其年營收17%至20%之多。這三家公司加上歷峰(Richemont)、帥奇(Swatch)和盟可睞(Moncler),8月迄今市值合計蒸發860億美元。

三、半導體

摩根士丹利的數據顯示,輝達(Nvidia)、高通(Qualcomm )等美國晶片公司一大部分營收來自中國大陸。今年美中科技戰升溫,出口管制進一步擾亂供應鏈,已經打擊晶片產業;大陸消費者支出疲軟,將影響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抵銷人工智慧(AI)熱潮對半導體股的助力。

四、工業、機具

中國大陸需求比預期弱,導致日本工廠自動化與機具公司發那科(Fanuc)下修全年營業利益預測。摩根士丹利已調降對大陸曝險最深的日本類股投資評級,機具股降為「減碼」,電器股降為「中立」。


延伸閱讀

美國也難豁免!大陸經濟動盪如何禍延全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為Q1財報每天賺近10億 寫被美制裁以來最好單季表現
下一篇
金管會證實台股落入「窄基指數」 美系資金最快7/29禁止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