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摩看旺AI 按讚台積、創意 評估全球半導體營收下半年復甦

提要

看好具定價能力企業 晶心科、日月光投控同受青睞

AI示意圖。路透社
AI示意圖。路透社

本文共7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AI)族群股價震盪,摩根士丹利證券發布報告指出,全球半導體營收下半年會復甦,但不會V型反彈。AI半導體前景看好,在相關台廠中,看好有定價能力的企業,包括台積電(2330)、聯電、晶心科、世芯-KY、創意、日月光投控、京元電子等。

報告指出,終端需求看起來不會進一步惡化,隨著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下滑,將使今年下半年庫存枯竭。雖然晶圓代工及IC設計今年第3季營收不會有強勁季成長,會呈現U型復甦,但預期今年營收及獲利會優於去年全年。

摩根士丹利證券看AI半導體
摩根士丹利證券看AI半導體

大摩評估,大多數半導體公司在2024年預估營收會成長10%或以上,營業利益率也會改善。扣除有結構問題的公司,投資人可以為2024年的復甦做準備,先布局估值更便宜的個股。

相關台股方面,大摩看好受惠於AI長線趨勢的個股,尤其是持續有定價能力的個股,給予「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首選是技術優勢的台積電,看好耕耘特殊利基型市場有成的聯電、特殊應用IC(ASIC)股世芯-KY及創意、RISC-V CPU IP核心廠晶心科、封測代工(OSAT)領導廠商日月光投控、高效能運算(HPC)測試廠京元電子。

在景氣周期已落底的次產業,同樣給予「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包括譜瑞-KY及瑞昱。在記憶體次產業中,看好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廠群聯及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廠華邦電。

大摩對相關個股的目標價為:台積電718元、聯電55元 、日月光投控128元、京元電子68元、華邦電31.3元、群聯470元。

報告指出有些公司受惠生成式AI及AI伺服器趨勢,大摩看多台積電等台廠,但對於短期需求保持謹慎態度,給予信驊中性評價。

另外,大摩不看好逐漸喪失定價能力的公司,給予「劣於大盤」的投資評價。包括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G系統單晶片(SoC)市場激烈競爭的聯發科、砷化鎵(GaAs)晶圓代工廠穩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