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CPI轉負7月年減0.3% 近兩年半首見 PPI連十月下滑 引發通縮疑慮

提要

外界憂經濟增長大幅放緩時代來了

中國大陸。路透
中國大陸。路透

本文共91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政錄、葉文義/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數據顯示,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從上月持平轉為年減0.3%,這也是自2021年2月以來首次降至負值,引發外界對於大陸經濟陷入通貨緊縮的疑慮。7月生產物價指數(PPI)年降幅則略收窄至4.4%,連續第十個月下降。

大陸官方解讀稱,7月大陸居民消費需求持續恢復,但受上年同期基數較高影響,年增率有所回落,認為這是「階段性的」,預計隨經濟好轉,下階段大陸CPI數據有望逐步回升。

大陸今年來CPI、PPI走勢
大陸今年來CPI、PPI走勢

澳新銀行高級中國策略師邢兆鵬對路透社表示,CPI和PPI均跌入負值,證實經濟通貨緊縮。他預計大陸下半年CPI將在0左右徘徊,同時指稱,貨幣政策很難操作,政治局會議要求穩定人民幣匯率,這與貨幣寬鬆政策存在衝突。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表示,7月CPI按年下滑主要是受去年基數抬升,豬肉和原油價格按年下滑拖累。但按月看,CPI由前月下跌0.2%轉為上升0.2%,加上基數效應逐步減弱,大陸國內物價呈現企穩回升跡象。預計隨著低點已現,今年內CPI有望逐步改善,物價上升動能保持溫和。

21世紀經濟報導分析指,7月CPI繼續走低,但是主要由於去年同期基數較高,7月在火熱的暑期消費帶動下,服務價格和核心CPI都在明顯好轉,經濟穩步恢復的態勢也比較明顯。

華創證券投資顧問部總經理屈慶則認為,CPI按年轉負說明經濟需求較差,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通縮;此前官方估計CPI年底能到1%,但現在看起來很難。至於PPI反彈,主要是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影響,但海外的大宗商品到這個位置很難繼續反彈,PPI可能全年會一直陷負值。

另外,上海證券宏觀分析師胡月曉對香港經濟日報指出,此前官方已預期第3季會迎來CPI和PPI的雙負局面,但非傳統意義上的通貨緊縮,因為它並不意味著經濟景氣循環陷入低迷,主要是統計意義上的萎縮。

據路透報導,外界擔心大陸正進入經濟增長大幅放緩的時代,類似90年代的日本。實際上,北京當局不斷淡化對通縮的擔憂。人行副行長劉國強上個月表示,下半年中國不會出現通縮風險,但指出疫情過後經濟恢復正常需要時間。大陸國家統計局也曾聲明稱,隨著經濟復甦、供需關係改善,CPI預計將出現反彈。


延伸閱讀

中國大陸通貨緊縮的威脅加劇 一些企業降價求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