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總白皮書揭露九大挑戰 盼總統參選人重視

提要

超高齡社會、地緣政治風險、五缺等危機進逼 提出六需要、八策略

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何壽川(左三起)、副理事長林明儒、理事長苗豐強、監事會召集人潘俊榮、副理事長詹正田等人昨天舉行「2023年工總白皮書」發表記者會。記者蘇健忠/攝影
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何壽川(左三起)、副理事長林明儒、理事長苗豐強、監事會召集人潘俊榮、副理事長詹正田等人昨天舉行「2023年工總白皮書」發表記者會。記者蘇健忠/攝影

本文共9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全國工業總會昨(8)日發表「2023工總白皮書」以「破浪前行」為主題,揭露台灣產業面臨的「九大挑戰」,指出「五缺」缺才、缺工、缺水、缺地及缺電問題日益嚴重,據此提出「台灣六需」的戰略目標、「八項行動策略」及44個議題和164項政策建議。

工總昨日召開記者會發表第16次白皮書,由理事長苗豐強主持。

他表示,為了在新變局中持續發展,台灣應該要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今年白皮書中,工總特從產業界角度找出問題、擬定建言,隨總統大選將至,希望總統參選人也都能重視白皮書的內容,這不僅是國家發展的建言,也是百萬工總會員的心聲。

工總白皮書提出的八項行動策略
工總白皮書提出的八項行動策略

苗豐強表示,近年來世界局勢發生巨大變化,地緣政治風險與全球化倒退,人類須面對更多挑戰,包括糧食危機、通膨危機、能源危機、資源危機、貧富差距擴大、國家安全等。台灣作為小型經濟體,未來如何面對國際經貿與政治變局,是個艱鉅的挑戰。

工總秘書長陳益民表示,工總綜合整理產業界意見,認為台灣正面臨九大挑戰,包括台灣正加速進入超高齡社會;地緣政治風險籠罩;全球供應鏈在國安、韌性、淨零目標下持續移轉;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不易;五缺問題更加嚴重;氣候風險威脅日深;基礎建設落後;教育失衡與學用落差擴大人才空洞化;人工智慧技術帶來新挑戰。

為此,2023年工總白皮書以「破浪前行」為主題,提出「台灣六需」的戰略目標和「八項行動策略」。其

中「六個需要」包括前瞻務實的經濟戰略、長遠切實教育規劃、友善合時的營商法規、和平暢通的國際環境、先進韌性的基礎建設、高效廉能的民主政府。

在此六需前提下,為實現台灣經濟發展,工總提出八項行動策略建議,包括一、打造台灣為區域運籌中心;二、建立「幼有長、壯有用、老有終」的厚生經濟;三、恢復兩岸務實交流對話,凝聚大陸政策共識;四、強化基礎建設,提升台灣連結力和韌性;五、協助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及淨零轉型;六、重新檢討國家能源配比政策;七、優化移民政策;八、善用人工智慧推動產業升級,降低社會衝擊。

苗豐強表示,總統大選將至,希望總統參選人也能夠重視白皮書的內容,工總的會員達100多萬人,雖然不涉及選舉,但是很關心參選人未來如何帶領台灣發展。


延伸閱讀

工總發表2023年白皮書 國發會:納入政策推動參考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 籲召開「兩岸國是會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