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概雙巨頭/大立光7月營收增30% 衝今年新高

提要

預估客戶8月拉貨動能會更好

大立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立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9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鐘惠玲/台北報導

蘋概指標股大立光(3008)昨(5)日公布7月營收,月增近三成,為今年以來單月新高,累計前七月業績則年減12%。大立光表示,7月營收成長主要受惠客戶新機種拉貨,預估8月拉貨動能會比7月好。

大立光營收
大立光營收
大立光7月合併營收34.89億元,月增29%、年減11%,累計前七月合併營收208.19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2%。

針對本季營運展望,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先前在7月中法說會上表示,8月(拉貨)比7月好一點。他直言,目前手機客戶普遍悲觀,沒有一家樂觀,「包括準備發表新機的客戶也是」,高規鏡頭賣不好,中低階相對好一些。

另外,法人關注潛望式鏡頭進展,林恩平指出,目前大家都積極尋求導入潛望式鏡頭,且高低階都有。潛望式鏡頭分為內對焦及整組對焦兩種,較高階的內對焦去年已出貨,今年量不會太大。今年以整組對焦出貨量較多,潛望式鏡頭多以旗艦機種為主,明年可能滲透至中階機種。

對於法人追問鏡頭組裝良率是否影響出貨,林恩平回應,目前模組廠的良率已克服,但感測器(sensor)的良率較差,「下半年新機出貨目前有往後移一點。」

外界因此解讀,蘋果新機iPhone 15依往例將於近期亮相,目前已啟動鋪貨潮,推升主力鏡頭供應商大立光本季營運逐月向上。惟外傳新旗艦機種最大亮點的潛望式鏡頭設計,面臨下游模組廠良率卡關難題,林恩平一席話,雖未提及那家客戶,但市場仍臆測iPhone 15新機確實面臨組裝良率瓶頸,只是良率問題已由模組廠轉移至感測器廠,且新機出貨時程恐將遞延。

受整體手機市場疲弱不振拖累,大立光上半年營運表現失色,稅後純益69.84億元,年減33%,每股純益52.33元;其中第2季稅後純益36.95億元,季增12.3%,年減25.3%,每股純益27.69元,在新台幣貶值走勢挹注下,單季業外匯兌收益11.7億元,貢獻其逾三成獲利。

大立光第2季毛利率持續破底,降至49.28%,為2013年第4季以來低點,且連二季失守五成大關。

大立光4日股價收2,145元,下跌15元,外資法人對其連12個交易日賣超,投信則對其連六買。


延伸閱讀

蘋概雙巨頭/鴻海7月營收勁揚逾一成 本季還有戲

蘋果公布財報 法人:看好大立光、兆利及台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為Q1財報每天賺近10億 寫被美制裁以來最好單季表現
下一篇
金管會證實台股落入「窄基指數」 美系資金最快7/29禁止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