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意外放鷹 日銀放寬公債殖利率上限管控 超寬鬆立場鬆動 日圓劇震

提要

總裁植田和男澄清並非邁向政策正常化

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周五意外公布,公債殖利率目標區間的波動限制是參考點而非硬性規定。 (路透)
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周五意外公布,公債殖利率目標區間的波動限制是參考點而非硬性規定。 (路透)

本文共80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28日意外決議微調「殖利率曲線管控」(YCC)政策,雖仍把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限訂在0.5%,但表示將提高彈性,允許殖利率超過此水準,為總裁植田和男4月上任來首見的意外決策,但他又澄清,這項決策並非邁向政策正常化,引發市場困惑,日圓先強升後回貶,預料未來幾天將持續震盪。

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日銀決議維持隔夜利率在負0.1%,但提高超寬鬆貨幣政策「彈性」,表明先前設定的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負0.5%到0.5%的波動區間限制,是參考點,而非硬性規定,放鬆對日債殖利率管制力道,將會在殖利率升到1%時買進公債,而非之前的0.5%,暗示日債殖利率新防線是1%。

日銀表示,嚴格管制長期利率可能影響公債市場運作,因此提高YCC政策的彈性,預料將使這些效應縮小。這項調整引發市場揣測日銀接下來將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28日應聲升破0.5%的上限,報0.575%,日圓兌美元則一度彈升1%。

彭博資訊策略師指出,日銀決策可能被解讀為鷹派,一切取決於日銀在尋求殖利率「目標」水準、以及每日購買公債數量時,主動干預債市的程度。

但植田和男表示,微調YCC政策相關指引,不代表要邁向貨幣政策正常化,只是要改善刺激政策的永續性,日銀仍認為要達成物價目標仍長路漫漫,引發市場混亂與困惑,日圓又重貶1.1%,貶幅稍後收斂至0.2%,報139.70日圓,日債殖利率回落。

策略師指出,日銀放鬆對殖利率0.5%上限管控力道,被視為是實質升息,但同時又調升今年度通膨率預測至2.5%,調降明、後年度通膨率到不到2%,使一些人認為需要維持寬鬆政策更長一段時間,市場看法益加分歧,將使日圓兌美元未來幾天在140日圓價位附近震盪。

由於日本投資人是海外資產投資大戶,日銀決策是鷹、還是鴿,也牽動日本投資人的資金流向,預料也將導致美股波動加劇。

延伸閱讀

日銀放鷹 引發金融市場「終極恐懼」

日銀放寬YCC政策彈性 為何驚動全球市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