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發科法說報佳音 Q3業績重返千億元 預期季增4%至11%

提要

法說報佳音 預期季增4%至11% 執行長蔡力行「相信終端需求不會再更差」

IC設計龍頭聯發科。 聯發科/提供
IC設計龍頭聯發科。 聯發科/提供

本文共9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昨(28)日舉行法說會,釋出第3季業績將季增4%至11%、重回千億元之上。針對整體手機市況,執行長蔡力行認為,「相信終端需求不會再更差」,有可能緩和回溫。他提到,主要應用的客戶與通路庫存水位,已逐漸降至相對正常的水準,近期客戶需求也顯示出一定程度的穩定。儘管客戶仍謹慎管理庫存,但預期下半年業務將逐步改善。

聯發科法說會重點,
聯發科法說會重點,

他提到,主要應用的客戶與通路庫存水位,已逐漸降至相對正常的水準,近期客戶需求也顯示出一定程度的穩定。儘管客戶仍謹慎管理庫存,但預期下半年業務將逐步改善。

聯發科法說會前,法人高度關注公司對下半年的展望。聯發科預估,本季以美元對新台幣匯率1比30.7來計算,本季營收將落在1,021億至1,089億元之間,季增4%至11%,年減23%至28%,毛利率預估落在47%加減1.5個百分點。

蔡力行特別提及聯發科在AI與車用相關布局,最新一代的手機旗艦晶片下半年推出,提升整體性能,並整合最新的APU,具有在終端設備上執行生成式AI的能力,搭載相關產品的智慧手機有望今年底前上市。

蔡力行強調,聯發科目前提供的5G系統單晶片全系列都整合其APU,執行各種AI功能。未來市場對於執行更複雜AI功能的需求,可望成為換機需求的催化劑,進一步優化其產品組合,並利於產品價格趨勢。

蔡力行提到,生成式AI日益普及,大部分生成式AI僅在雲端執行運算,但聯發科相信未來生成式AI推論工作的負載,將分散到終端設備,如智慧手機與物聯網,達到提升隱私、降低延遲及操作成本的效益。終端設備將可流暢地執行生成式AI,或連上雲端的大型生成式AI模型,啟動較複雜的AI功能。

因此,終端設備製造商將需要採用運算能力更強的低功耗AI處理器,以及更快、更可靠的連網功能,以提高運算能力,並降低網路延遲。

在車用方面,蔡力行表示,聯發科與輝達宣布合作夥伴關係以來,車用客戶們陸續表達高度興趣。由於汽車產業導入周期較長,預計2026年有較顯著的營收貢獻。

蔡力行預期第3季因智慧手機、連網晶片與電源管理IC的營收改善,抵銷智慧電視與其他消費產品的下滑。在現行的市場循環週期中,持續執行既有策略,在市占率、營收及獲利之間取得平衡。

延伸閱讀

聯發科上季EPS 10.07元 近十季低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下一篇
家庭貧富差距飆至66.9倍 七成家庭財富未達平均數1,638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