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白宮暗示對陸管制會更多 實施前會與受影響企業充分溝通

提要

國安顧問蘇利文回應半導體CEO訴求 強調追加實施前 會與受影響企業充分溝通

多家半導體企業高層主管上周赴華盛頓,促請美國政府暫緩對大陸祭出新的晶片管制措施。圖為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左一)與美國總統拜登(中)。(路透)
多家半導體企業高層主管上周赴華盛頓,促請美國政府暫緩對大陸祭出新的晶片管制措施。圖為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左一)與美國總統拜登(中)。(路透)

本文共828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美國最大的幾家半導體公司執行長上周赴華盛頓,與白宮高層官員開會討論美國政府對中國大陸的科技出口管制。彭博資訊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這幾位半導體企業領袖促請華府先研究出口限制造成的影響,在評估未完成前,應暫停加碼實施新的管制措施。

近期有消息傳出,指美國政府正規劃進一步加強對大陸的科技出口管制,且有意在數周後公布新禁令。

要求匿名的消息來源告訴彭博,17日在華府舉行的討論會上,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與高通執行長艾蒙都警告,對大陸的出口管制有損害美國在晶片產業領導地位的風險。

半導體CEO遊說美國政府
半導體CEO遊說美國政府

拜登政府官員們聽了他們的陳述,但沒有做出任何承諾。

參加會議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21日提到,他同意半導體公司執行長們主張的,出口管制的方式需要是「小院高牆」(small yard, high fence),也就是範疇小但有效果。

但他辯護說,到目前為止政府的行動正是如此,且基本上對大多數美中晶片貿易均未造成衝擊。

蘇利文暗示,未來會有更多管制,但要實施前,會與受影響的企業充分溝通。他說:「我們將繼續關注目標非常集中的、很特定限制範圍的國安與軍事應用科技。」

知情人士指出,在17日會議上,基辛格告訴蘇利文、國務卿布林肯等高官,拜登總統努力要把晶片製造帶回美國,但若繼續追加更多對陸出口限制,會危及拜登這個重大政策。因為沒了中國大陸客戶的訂單,英特爾在俄亥俄州的擴廠規模就不需要那麼大。

黃仁勳也反映,限制某些輝達的晶片銷售到大陸,只會讓其他替代來源更加熱門。

總而言之,參與會議晶片公司高層主管們的主要論點是,美國禁售給中國大陸客戶的產品,中方因應之道是,改買其他更多的晶片來補上原本被禁晶片所要執行的功能。因此到目前為止,美國的做法並沒能明顯拖慢對方。

基辛格提醒,讓美國晶片公司能進入大陸市場是符合美國利益的,因為來自大陸的營收可幫助美企研發,保持在量子運算等新科技領域的領先地位。


延伸閱讀

輝達、英特爾及高通CEO會布林肯 反對擴大管制中國

陸企困境 買不到零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日銀宣布維持基準利率 日圓貶勢加速...跌破158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