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新增獨角獸企業總家數占全球24% 超越美國

提要

上半年誕生24家 多於對手的22家 重回兩極化競爭格局

截至2023年6月30日,美國獨角獸公司為768家,占全球的47%;中國大陸獨角獸公司為394家,占到了全球的24%。
(網路照片)
截至2023年6月30日,美國獨角獸公司為768家,占全球的47%;中國大陸獨角獸公司為394家,占到了全球的24%。 (網路照片)

本文共9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長江商學院主辦的2023長江獨角獸峰會上發布一份「全球獨角獸趨勢報告」顯示,全球獨角獸企業增長重回中美兩極化格局。截至2023年6月30日,美國獨角獸公司為768家,占全球的47%;中國大陸獨角獸公司為394家,占到了全球的24%。

富比世中國首席戰略官晏格文(Graham Earnshaw)在會上表示,在經歷三年疫情後,中方獨角獸公司數量增速顯示出更強的韌性,並在今年上半年再次超越美國市場,其中產業資本是孵化獨角獸的主要推手。

全球新增獨角獸企業數量繼續下滑
全球新增獨角獸企業數量繼續下滑

澎湃新聞報導,富比世中國從去年開始追蹤了3,000多家在此期間拿到「大錢」的創業企業,所謂「大錢」指的是單筆融資超過人民幣2億或3,000萬美元的初創企業。

美國矽谷牛仔創投(Cowboy Ventures)投資人李艾琳(Aileen Lee),在2013年將私募和公開市場的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創業公司做出分類,並將這些公司稱為「獨角獸」。

今年上半年中方獨角獸增量最多。晏格文表示,最近兩年全球市場經歷了一個獨角獸增速急漲急跌的過程。截至今年6月底,全球獨角獸總量雖然是維持增長,達到1,637家,但增速已經大不如以前。

晏格文指出,「這也是很容易理解的,在繁榮市場中,每個人都夢想得到充足的資金,但當寒風來臨,一切又將回歸均值。」

數據顯示,美國仍然是目前獨角獸最多的經濟體,其次是大陸、歐洲和印度,分別為768家、394家、269家、87家。今年上半年,中方和美國新增獨角獸數量再次占了全球新增總數的90%。

雖然總量還在維持增長,但今年上半年獨角獸公司增速相比去年下半年大幅下滑。其中今年上半年美國獨角獸總量較去年下半年下跌60%,從57家跌至22家,歐洲下跌40%,印度獨角獸新增數量歸零。

相比之下,中方是2023年上半年全球獨角獸數量增速跌幅最緩的經濟體,期間增加了24家獨角獸。時隔三年後,中方獨角獸新增數量再度超過美國。

從2022開始,全球獨角獸公司維持增長的重要引擎已經變化。SaaS、雲服務、生物醫藥、加密行業等降溫明顯 ,同時新能源、AI技術驅動的公司勢頭漸好。

晏格文表示,從最近兩年按行業劃分的獨角獸變化情況看,2022年全球主要創新領域中只有新能源、清潔技術相關公司維持了獨角獸數量的增長,中國公司的占比超過了全球相關公司增量總和的一半,中國因此成為了2022下半年維持全球超級獨角獸數量增長的重要引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