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我國出口連十黑 6月跌幅23%、14年最慘

出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出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6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受國際通膨等四大因素影響,財政部昨(7)日公布6月出口323.2億美元,規模遠低於預期,年減幅擴大至23.4%,為連十黑,跌幅是14年單月最深。財政部坦言,原期待9月出口轉正,但如今機率大幅下降,不排除推遲到11月。

展望未來,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按季節走勢推估7月出口約348億至363億美元間,年減16%~19.5%,將連11黑。

累計上半年出口2,021.1億美元,年減18%,也是金融海嘯以來14年最大跌幅。蔡美娜指出,第1季出口年減19.2%,第2季減幅縮小至16.9%,且規模重新站上千億美元,綜合來看,「最壞狀況在第1季」,目前在緩步回升。

財政部上月原預估6月出口跌幅最高16.5%,實際卻年減23.4%。蔡美娜表示,6月出口表現偏弱,原本今年以來跌勢收斂,但6月反而轉弱,出口值遠低於預期;此外進口規模也重摔至263.6億美元,跌幅達29.9%。進、出口跌幅均為14年單月新高。

蔡美娜分析,出口之所以疲弱有四大主因。首先,國際通膨壓力尚未完全冷卻,加上各國升息,皆壓抑終端需求,全球經濟復甦之路並不平順。第二,中國大陸疫後復甦後繼無力。第三,產業庫存調整仍在持續,國內廠商客戶端下單偏向短單、急單,造成訂單能見度並未明顯改善。第四,外銷產品價格再下跌,以及去年基期偏高。

觀察主要出口產品,11大貨類全數負成長。其中資通與視聽產品結束連二紅,翻黑轉為年減6.2%,主因買氣回降;光學及精密儀器受到手機鏡頭市況疲弱影響,年減10.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