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強震摜壓大型股 外資狂賣387億

提要

衝擊大盤失守萬七 八大行庫進場撐盤 買超74億元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2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會議紀錄顯示繼續升息,外資昨(6)日股匯雙殺,尤其在集中市場以逾一年最大賣超387.5億元,鎖定台積電(2330)、鴻海等大型股摜壓,加權指數一舉跌破5日、10日、月線與萬七等四大關卡,終場下跌294點或1.7%收16,762點,國家隊則緊急救援,八大公股行庫以今年第三大買超74.3億元進場撐盤。

昨天台股重挫294點為去年10月12日以來單日最大跌點,盤面上,高價股仍力撐,櫃買中小股亦相對抗跌,法人表示,顯示內資並未離場,修正後仍可望回升,大盤下檔先看季線16,310支撐。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昨日外資在匯市至少匯出9億美元,並在股市大賣超387.5億元,為去年6月13日賣超480億元以來最多,台積電成為外資停利殺盤重心,賣超金額達92.6億元,使得台積電終場大跌17元收565元,摜破5日線、10日線、月線,市值蒸發4,408億元,總市值跌破15兆元大關,降至14.65兆元。

此外,外資在台指期大舉做空,加碼淨空單2,127口,使得留倉部位轉成淨空單1,738口,這是去年11月11日以來外資淨部位見到翻空,顯示外資對台股期、現貨均採先落袋為安的保守策略。

盤面上大型股遭外資砍殺,仍可見股王信驊盤中力守平盤之上的企圖心,終場僅小跌5元收2,795元,股后大立光更是逆勢上揚,終場上漲65元或2.8%收2,315元,群創與友達也因報價上揚而收紅,上市光電指數上漲0.9%,成為全市場最強類股;八大公股行庫則進場護盤,銀彈集中買超台積電13.8億元、欣興5億元、鴻海3億元等。集中市場成交量放大至3,544.9億元。

值得留意的是,AI、觀光等股殺盤力道嚇壞散戶,導致昨天交割款違約大增,其中集中市場違約交割總額7,292萬元、櫃買市場4,865萬元,同步為今年第二高。買賣相抵後,餘額分別為1,576萬元及55萬元。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分析,歐系外資夏天長假將長過往年,加上新台幣貶值,AI、觀光等先前漲多股成為停利殺盤重心,資金轉至中小型股,短線支撐先看16,500~16,700點支撐,現階段觀察指標是12日大立光法說會,及20日的台積電法說會。

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對後市亦不悲觀,認為從高價股相對抗跌、生技等櫃買中小型股仍可吸引資金流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