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那指好牛 上半年漲32%

提要

大型科技股發威 寫40年來最佳紀錄 通膨降溫 道瓊上周五漲285點

在大型科技股持續發威帶動之下,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6月30日)繼續上漲。圖/美聯社
在大型科技股持續發威帶動之下,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6月30日)繼續上漲。圖/美聯社

本文共900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在大型科技股持續發威帶動之下,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6月30日)繼續上漲,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4%,上半年累計上漲32%,為40年來最佳上半年表現。投資人押注接下來幾周還會上漲,因為歷史站在多頭這邊。 

那斯達克指數表現優異,主要受到人工智慧(AI)發展出現重大突破的激勵,投資人爭相追捧微軟和輝達(Nvidia)等相關題材,優於預期的企業業績也提升科技股吸引力。

標普500指數上周五漲1.2%,上半年漲幅16%;道瓊工業指數上漲285.18點,上半年漲幅僅3.8%。費城半導體指數上周五漲1.6%,台積電ADR小漲0.3%,上半年各漲45.1%和35.5%。

美股本周一逢美國國慶假期,將提前於下午1時收市,周三恢復交易。

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支出數據為美股增添動力,5月核心物價漲幅比上月緩和,而消費者支出繼續上升。上半年聯準會(Fed)激進升息讓投資人戒慎恐懼,害怕金融形勢趨緊可能引發經濟衰退。但迄今看來,市場和整體經濟基本上避開了許多潛在危險。

美股漲勢最初集中在少數幾家大型科技公司,最近顯示擴大的跡象。標普500指數11個類股6月全部上漲。

帶動美股反彈的最大貢獻者來自七大科技公司:蘋果、亞馬遜、微軟、輝達、Alphabet、Meta以及特斯拉。

蘋果上周五股價創新高,市值突破3兆美元,輝達上半年幾乎漲了兩倍。

投資人看好未來幾周會繼續上漲,他們也有理由這麼做。標普500指數過去八年的7月都是上漲,而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100指數已連續15年的7月月線收紅。

從歷來走勢來看,那斯達克上半年強勁表現,預告下半年表現也會不錯。據彭博統計,當那斯達克100指數上半年上漲至少10%,下半年平均回報約為14%,但當上半年漲幅超過20%,回報會縮小至8.3%。

同時,7月也將發生足以影響市場的大事。首先是本周五的美國就業報告,投資人可藉此了解美國經濟在Fed過去一年升息5個百分點的最新狀態。

再過一周,企業將陸續公布第2季財報,據路孚特IBES統計,整體獲利預料較去年同期下降5.7%。


延伸閱讀

美股下半年走勢 緊盯六大變因

價位高+衰退風險 分析師:美股投資人該居安思危了

美股資金轉往中小型類股 AI題材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