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貨櫃三雄Q1獲利大跳水 本季面臨損益平衡保衛戰

提要

海運疲態比預期嚴重 預估長榮、陽明、萬海可能年減九成

業內專家最新預測指出,台灣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首季獲利恐大跳水。(本報系資料庫)
業內專家最新預測指出,台灣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首季獲利恐大跳水。(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5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美國銀行連環爆、危機未解,全球主要大國消費力疲軟、各大通路商拉貨動能不如預期,業內專家最新預測指出,台灣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萬海首季獲利恐大跳水,年減幅度高達九成,本季更面臨損益平衡保衛戰。

下周一(15日)為上市櫃公司公布首季財報截止日,換言之,貨櫃三雄首季財報最晚會在15日前揭曉。全球貨櫃輪二哥馬士基率先露出疲態,首季獲利年減逾六成,減幅較營收大一倍,並示警海運業正面對「劇烈改變的商業環境」,預估今年剩餘的時間業績持續疲軟,主因需求和運價同步下滑,震驚市場,凸顯海運市場疲態比預期嚴重。

此前,貨櫃海運業於大陸五一黃金周前出現拉貨動能,加上現貨運價曾大漲,業界原本屢傳海運榮景可能回歸正向,隨著馬士基領頭「報憂」,業界認為「必須修正對海運業原先樂觀的看法」。

就首季財報來看,專家認為,長榮應該還能賺錢,但獲利必然大縮水,減幅甚至恐比馬士基大。長榮是貨櫃海運業的資優生都難逃衝擊,陽明、萬海首季獲利更相對難料。

業內人士指出,美國銀行業的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前問題才剛弭平,卻又來了一個第一共和銀行遭接管,就此推測,美國因升息帶來的副作用已經非一般人能預料,恐怕還有更多未爆彈,這已經提前削弱消費市場動能,歐美通路端必然要嚴控庫存,因此對航商是大警訊。

以馬士基第1季財報為例,淨利大降至22.8億美元,大概是去年同期67.8億美元的三分之一,且減幅還比起首季營收年減幅還要多出一倍以上。

特別的是,馬士基今年財測預估,全年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盈餘(EBITDA)介於80億至110億美元,稅前息前盈餘(EBIT)估計在20億至50億美元。若反觀長榮,長榮新船交的不少,占船隊比重大,折舊攤提量體恐怕也更大。

馬士基執行長克拉克(Vincent Clerc)不諱言,「今年剩餘日子的能見度仍低,公司擬積極管理成本。」另外,陽明董事長鄭貞茂近期也表示,航運業在未來的日子裡,恐怕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凡此,都是預示航運業苦日子恐怕不遠了。

貨攬業者稱,馬士基獲利大幅衰退,對海運相關業者而言是一大警訊,貨櫃三雄第1季純益減幅恐擴大,業者預期,第2季受全球經濟疲弱不振及合約價劇降衝擊,三雄將面臨損益平衡保衛戰,上半年能不能賺錢還很難說。


延伸閱讀

Q3景氣...海運業全年營運關鍵

海運雙雄保守看今年景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