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疫險理賠 國際再保拒付

提要

漢諾威要求提供八大文件 釐清政策引起的爭議問題 產險公會捍衛業界權益 求助金管會

國際再保公司(漢諾威)對台灣防疫險鉅額理賠疑慮加深。(本報系資料庫)
國際再保公司(漢諾威)對台灣防疫險鉅額理賠疑慮加深。(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國際再保公司(漢諾威)對台灣防疫險鉅額理賠疑慮加深。據透露,3月底發信給承保的保險業者,要求再提出八大文件,並直言漢諾威再保險公司將保留拒絕付款、或部分付款的權利,直到台灣防疫政策引起的爭議問題得到釐清。

目前漢諾威再保需攤賠防疫險331億元,除富邦產、國泰產、兆豐產、泰安產等被卡外,也有其他業者說,去年只收到一期攤賠,第二期就遭卡了,等於漢諾威至今所有賠付款全部暫停。

產險公會已採取兩大行動,一、向金管會求援,金管會將協助發公文釐清漢諾威拒賠疑慮,公會也提供公版函文給業者參考,二、提醒業者注意二年的請求權時效,並研擬採取中斷請求權時效的可行性。

一旦漢諾威拒絕賠付、或僅賠付部分,又或是走向曠日廢時的仲裁,都將讓產險業獲利前景再蒙上陰霾。

漢諾威再保險公司3月底一紙來文,指出台灣保險業者就承保、理賠防疫險的處理程序,有些並不符合其原始保單、或再保險合約的條款。

漢諾威點出四大疑慮,包括居家照護視同住院治療做理賠、接受數位健康證明做理賠依據、允許重複投保、及允許保戶可同時領確診和隔離理賠金,及其他內部風險控制問題。

漢諾威要求業者需再提出八大資訊藉以釐清承保、理賠是否合理,一、政府要求的承保與理賠政策,二、與政府要求理賠政策的理賠流程,三、要求提供保戶投保、核保和理賠文件。

業者說,前兩項都是釐清政府理賠政策,例如居家照護視同住院的政策,衍生多少理賠額、數位健康證明的理賠流程等;第三項則是為了比對重複投保,但因涉及保戶個資,多數業者呈保留態度。

四、需提供實質性證據和資訊,證明業者已履行依照自留額的定義。業者說,例如A業者自留額比率是50%,需提供證明的確是自留50%,主要是漢諾威擔心業者動手腳,把壞的(賠率高者)丟進合約、好的自留,導致理賠額攀升。

五、提供已完成理賠、和未決理賠的保單,六、完整的保單,包括保單條款、除外責任、政府理賠政策的條件,七、提供理賠應備齊的文件,八、投保表格、保單期限、核保和理賠檔案。

業者說,後面這四項就是要求「再詳細對帳」,事實上,去年9月漢諾威就已派人來台查過帳了,業者也早已因應漢諾威要求提供相關資料供查,漢諾威再度要求這些資訊,恐只是「拖延戰術」,業者已研擬採取中斷請求權二年時效的可行性。


延伸閱讀

國際再保拒付防疫險 業者怒了:傷及友好、誠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