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力晶投資 晶合集成登科創板

提要

上市首日僅漲0.05% 董事長蔡國智:將與當地車企合作 積極擴充產能

晶合集成。取自官網
晶合集成。取自官網

本文共9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力晶集團在大陸與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合作成立的「晶合集成」,昨(5)日在科創板上市,發行價格為每股人民幣19.86元(新台幣89.2元),上市首日,股價最高漲幅達20.14%,截至尾盤漲幅收窄至0.05%,報人民幣19.87元(新台幣89.3元)。

證券日報報導,晶合集成主要從事12吋晶圓代工業務,提供多種製程節點、不同工藝平台的晶圓代工服務。也是大陸第三大晶圓代工廠,安徽省首家投資過人民幣百億的12吋晶圓代工企業,液晶面板驅動晶片代工領域全球市占第一。

晶合集成董事長蔡國智表示,公司落地合肥的初衷是為了配套新型顯示產業,加入「芯屏汽合」(積體電路產業、新型顯示產業、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人工智慧賦能製造業融合發展)戰略,填補「造芯」環節。安徽省、合肥市聚集了京東方、維信諾等顯示面板龍頭企業,擁有堅實的積體電路產業基礎。

晶合集成主要提供150奈米至90奈米製程節點的12吋晶圓代工平台,並實現量產,同時也正在進行55奈米製程工藝平台的風險量產。而在以上製程的發展下,已具備DDIC、CIS、MCU、E-Tag、Mini LED 等產品應用技術平台的晶圓代工技術能力。

因此所代工的主要產品為面板顯示驅動晶片,被廣泛應用於液晶面板領域,包括電視、顯示螢幕、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手機、智能穿戴設備等產品中。

2020年至2022年,晶合集成產能分別為每年26萬6,237片、57萬922片和126萬2,110片;綜合毛利率分別為-8.5%、45.1%和46.1%。

業績方面,2020年到2022年,晶合集成營收分別為人民幣15.1億元、54.2億元、100.5億元;淨利潤分別人民幣-12.5億元、17.2億元、30.4億元。

在研發投入方面,2020年到2022年,晶合集成研發費用分別為人民幣2.4億元、3.9億元和8.5億元,占營收比重分別為16.1%、7.3%和8.5%。

安徽網報導,目前安徽省及合肥市已開展「車芯聯動」專項行動,希望打通「需求-設計-製造」端的本土化協同發展鏈條。

蔡國智表示,「晶合積極回應『車芯聯動』專項行動,與多家當地車企建立合作,圍繞車規顯示驅動、車規影像感測器、車規微控制器等,開展技術平台開發,依據合作夥伴所需,積極擴充產能。」


延伸閱讀:

力晶小金雞晶合集成登陸科創板 開盤大漲15.7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