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院朝小野大 綠失主導性牽動賴政府施政

本文共508字

中央社 記者林敬殷台北13日電

2024大選落幕,國會生態重新洗牌,民進黨席次大幅縮減。過去8年,即使席次遠多於在野黨,推動重大政策仍緩步而行,如今拱手交出國會多數黨席位,未來賴政府施政將備受考驗。

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當時受到太陽花學運、國民黨馬政府執政失民心,及第三勢力萌芽之初,民進黨在區域立委席捲49席,不分區拿下18席,加上原住民,總席次到68席,囊括立院6成席次。

4年後,即使有總統蔡英文創下817萬票的歷史紀錄,但受到第三勢力分票,儘管區域只少3席,原住民還增加到2席,總席次卻少了7席,降到61席。

這次大選,國會三黨不過半,民進黨也失去國會第一大黨地位,區域立委多人中箭落馬是主因,包括現任的基隆市蔡適應及新北市中和區江永昌宣布不再連任,新人未有實力接棒,加上台東的劉櫂豪初選落敗執意參選,導致同室操戈,加上幾個艱困選區的提名人鬧出爭議,導致選情低迷,選舉策略又不足以拉抬選情。

面對新國會,民進黨不再擁有國會議事主導權,在野黨勢必加大對抗的強度,如何彌補戰力空缺,是民進黨在選後亟待解決的課題。

國會全面洗牌,未來的賴政府推動的各項政策,更須強化溝通、化解歧見,及改變宣傳模式,否則國會持續對抗,最傷的還是執政的民進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