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對手揭弊炮火猛烈 廖先翔固守在地優勢奪下勝利

本文共1129字

中央社 記者王鴻國新北13日電

新北市第12選區中以人口最多的汐止為決戰點,賴品妤在上次選舉以汐止少輸為贏,首戰險勝過關,國民黨這次提名以最高票當選市議員的廖先翔出戰,對手雖攻擊其家人違建等議題,最終仍因固守基本盤優勢當選。

新北市第12選區涵蓋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等行政區,雖有多達6人參選,但主要仍由35歲的國民黨現任新北市議員、立委候選人廖先翔挑戰31歲的現任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兩人都是藍綠陣營中的年輕戰將。

廖先翔面對有「太陽花女戰神」稱呼的賴品妤,27歲時就接受民進黨徵召投入立委選舉,首戰就打敗政治經歷豐富的國民黨對手李永萍,一開始,他就自認這是一場硬仗,首先就是固守在地優勢,讓他在主要票倉的汐止拿下更多選票。

因為,新北市12選區幅員遼闊,根據新北市選委會統計,全選區選舉人人數共約23萬多人,光是汐止的選舉人數就超過17.6萬人,也因而得汐止者得天下,成了選舉的決戰點。根據歷屆選舉結果分析,汐止區選民結構藍大於綠,因此也成了雙方陣營選舉策略中必爭之地。

賴品妤除強調爭取「捷運汐東線」優先核定及監督國道一號增設康寧街南入匝道工程,降低汐止的塞車之苦等政績,同時也追打廖先翔的父親、前新北市議員廖正良農莊違建及停車場涉竊占國有地等議題。

尤其是在選舉投票前1週,不僅到監察院檢舉、到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以及密集召開記者會,指控廖先翔家人涉嫌竊占國有地、濫墾山坡地、違反區域計畫、假門牌騙水電、濫用公費助理等,甚至引爆互批退選的看板大戰,成功炒熱選情。

賴品妤連番主動出擊,一連串的指控,廖先翔一開始就明快切割是家人作法失當,他不僅為家人的違規坦白道歉,以及退租土地關閉停車場、打來大型機具迅速剷平家人的莊園違建,不僅減輕了對手營造家族負面形象的殺傷力,相對的,也凸顯廖先翔也擁有家人長期在汐止深耕的在地優勢。

廖先翔的父親廖正良連任台北縣及改制後新北市等多屆議員,是地方政治世家,廖先翔接班並連任議員,也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票源穩定,尤其擔任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期間,在多次朝野議事攻防上有不錯表現,實力不容小覷。

面對對手狂打違建及竊占國有地等爭議,廖採快速止血的作為因應,也趁機攻擊對手各項政見,包括賴陣營封街造勢致汐止大塞車的爭議,甚至還自稱檢調近來陸續約談支持者,引寒蟬效應,連續多天半夜直接開車露宿在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前,喊話檢調不要為難鄉親,藉此展現與地方相互取暖的濃洌連結感,為他加分不少。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第4屆市長選舉,以115萬多票大勝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的69萬多票,汐止就以6萬票遠勝過對手的3.2萬多票。在母雞帶小雞的效應,以及力求在地優勢極大化下,侯友宜雖未能勝選,但廖先翔仍強攻拉下強勁對手,讓賴品妤中箭落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