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文君挺過洩密豪宅爭議 地方扎實立委5連霸

本文共833字

中央社 記者王承中台北13日電

2024立委選舉開票結果揭曉,選前遭質疑洩漏國造潛艦機密、阻擋國防預算,以及違建風波的國民黨南投縣第1選區立委馬文君,仍憑藉扎實的地方經營與服務,贏得選民的青睞,達成立委5連霸的目標,順利連任成功。

馬文君從政資歷豐富,曾擔任南投縣議員、埔里鎮長。2009年因時任南投縣第1選區立委吳敦義接任行政院長,馬文君於立委補選中順利當選,成為南投縣首位女性立委;隨後2012年、2016年、2020年立委選舉,馬文君都順利當選連任。

馬文君出身政治世家,父親馬榮吉曾任省議員、埔里鎮長,在南投深耕多年,獲老一輩在地民眾好評。後因馬榮吉病逝,在地民眾將對馬榮吉的支持轉到延續政治香火的馬文君身上,再加上馬文君擔任埔里鎮長時處理921災後重建工作深獲地方好評、地方支持度暴增,更被民眾封為「埔里女兒」。

馬文君進入立法院後,長期擔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立委,因屬於偏地方經營為主的立委,並未積極爭取媒體曝光;因此,除在南投縣外,很少民眾認識馬文君。

此次立委選舉,因前海軍顧問郭璽指馬文君洩漏國造潛艦資料、綠營批評馬文君凍結國防預算阻擋潛艦國造,甚至有韓國媒體在選前報導稱,台灣一名親中立委告知韓方,有前韓國造船公司員工涉外流內部技術,應用於台灣國造潛艦,綠營則指韓媒認證的洩密親中立委就是馬文君。

另外,馬文君選前遭媒體爆料,位於埔里的住宅是占用國有地的違建,又讓過去鮮少在媒體曝光的馬文君,成為全國性話題人物。

馬文君親上火線一一回應,地方人士指出,馬文君在地方以里為單位,舉辦一場場說明會且場場爆滿,顯示地方民眾都想聽聽馬文君的解釋。

地方人士表示,馬文君在地方雖陷入違建爭議,但自身基層實力雄厚,加上對手亦有內部整合問題,使得馬文君的形象雖有所受損,不至於影響整體選情,最後成功連任。

另外,馬文君雖然勝選,但國造潛艦洩密案仍舊撲朔迷離,在真相未釐清前,未來馬文君如果仍待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對於國防相關議題進行質詢,也將會被各界逐一檢視。(編輯:林克倫)1120113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