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侯友宜提本外勞薪資脫鉤 工鬥譴責

本文共921字

中央社 記者吳欣紜台北12日電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提出本外勞薪資脫鉤,勞工團體工人鬥總統今天表示,若薪資脫鉤將無法解決低薪問題,恐造成「移工越廉價、本勞越失業」,嚴厲譴責侯友宜的政見。

侯友宜日前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提及勞工政見,他提出「本勞跟外勞要脫鉤」政見,但也強調,國際移工的人權及勞權亦應有所保障。

工人鬥總統今天發表聲明嚴厲譴責侯友宜,同時也提出5點理由堅決反對任何政黨提出的「本外勞工資脫鈎」的政策。

工鬥指出,台灣藍領移工政策透過「不得自由轉換雇主」、「高額仲介費/私人仲介制度壟斷」、「政府不承擔引進、媒合及服務責任」等制度性捆綁與卸責,不僅使移工工時長、薪資低,更使移工容易受控制,對於不利的勞動條件無力反抗,面對這樣的當代奴工制度,若是再將移工薪資與基本薪資脫鉤,移工的勞動條件將更加惡化。

工鬥表示,引進移工30年來,經濟成長率(GDP)每年都成長,資本家靠移工的廉價勞動力賺飽,台灣的低薪問題根本在於企業不願與勞工分享利潤,移工本勞薪資脫鉤只會讓資方賺更多,根本無法解決低薪問題。

工鬥也提到,一旦移工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老闆不會選擇花3萬聘請本地勞工,而是花2萬甚至更低的薪資聘僱年輕、聽話又好用的移工,移工薪資脫鉤,勢必造成國內企業競相追逐最低勞動成本,進一步惡化整體勞動條件。

工鬥說,大量使用廉價勞動力,不但無法提升經濟成長,無法產業升級,反而將向下沉淪為「血汗經濟」模式,導致部分努力追求升級的產業被排擠甚至退級,甚至成為資方分化勞工抗爭的籌碼,環顧台灣現實的勞動現場,幾次大型的勞資爭議,都可以看到勞工抗爭時,雇主讓大批外勞、外包工、派遣工等填補抗爭工人的工作位置,藉由失去工作的威脅來打壓勞工抗爭。

工鬥提到,資方團體口中的「缺工」不是真的缺工,而是「缺廉價勞工」,薪資脫鉤不會提升本地勞工的勞動條件,只會讓雇主更想聘雇比本地勞工廉價的外籍移工,資本的特性就是不斷追求最大利潤,因此在職場上,只要有一批更廉價的勞工,所有勞工就難以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

工鬥表示,政客為了選票討好資方,工人為了生活只能團結,唯有不分國籍、身分的工人團結起來支持「同工、同酬、同權」,才能迫使資方提高整體工人的勞動條件,才能真正找回勞工的權益和尊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