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吳欣盈:國防預算拉高到GDP占比3% 提升軍人待遇

本文共689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1日電

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天舉行,針對媒體提問台灣如何強化國防,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表示,她認同國防預算要拉高到GDP占比3%,由於一般民眾不想打仗,軍隊應以志願役為主、義務役為輔,並提高軍人待遇。

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4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民視主持人許仲江提問指出,台灣國防預算僅占GDP的近2.5%,美國希望台灣將國防預算占比提升到3%,3位副總統候選人是否支持繼續投資國防,以及對於潛艦國造、國機國造及義務役期恢復為1年的看法。

吳欣盈表示,台灣面臨的問題是兩岸軍力逐漸失衡、軍購弊案連連、軍人留營率低,以及部隊人力嚴重不足等,民眾黨的國防最大願景是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

吳欣盈說,民眾黨的國防目標是面對強敵不被擊垮,要有堅持作戰的軍隊,全民要有信心能戰勝,並要落實建立友軍合作;在實體改革部分,要從實戰化、專業化、合理化、透明化等方向改革,她認同國防花費要拉到GDP的3%。

至於志願役跟軍人部分,吳欣盈說,她上個月在政大跟學生們做票選活動時,只有1/4學生說願意去作戰,其他3個選擇,就是像「我OK啊、你先上啊」之類的答案,所以一般民眾其實是不要打仗;因此志願役、義務役的分配,應以志願役為主,義務役是作為守備或戰力的消耗補充。

吳欣盈表示,現在軍人已經不多了,軍人要有更好的待遇,薪資也要更高,她舉例美國、新加坡都有很好的作法,因此台灣也要好好照顧軍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