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柯文哲:軍事洩密刑責太輕 應加重刑罰建立紀律

本文共664字

中央社 記者吳昇鴻台北30日電

針對是否主張加重反滲透法與叛國行為刑責,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天表示,軍事洩密案的判刑平均1年半刑責太輕,應加重洩露國家機密的刑罰,同時加強內部管理,也應具備SOP及建立紀律,「不該吃的飯不要亂吃」。

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5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中央社新聞部總編輯王思捷提問,中國從未停止統戰作為,近日介入選舉新聞頻傳,其中台灣退役、現役軍人及各行業人士遭中國吸收發展組織,出賣機密情報的案例尤其令人擔憂,但在現行法律體系下判刑很輕,酒駕與貪污成為比叛國更嚴重的重罪,是否認為在法律上,沒有將中國視為具有敵意的國家有關,是否主張加重反滲透法與叛國行為刑責,有何對策守護國家機密與安全。

柯文哲表示,台灣自主、兩岸和平是處理兩岸基本原則,也就是要有足夠防衛力量,不能單純寄託別人善意。

對於洩密問題,他說目前刑責太輕,軍事洩密案的判刑平均1年半,歐美國家則是19年,「這是哪門子的法律」,應加重洩露國家機密的刑罰;此外,內部管理也要進步,國防部連刺針飛彈彈筒都會流入黑道,「奇怪,管理在管什麼」。

柯文哲表示,中共對台灣滲透靠親戚朋友關係、網路等面向,都應具備標準作業程序(SOP)及建立紀律,「不該吃的飯不要亂吃」,公務員及軍人的相關刑罰更應加重。

他說,資安問題也是重點,資安重要的不是防駭客而已,而是必須做好SOP等基本管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