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無煤台灣」重中之重 環團要求總統候選人提出實施期程與路徑

本文共662字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環團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在立法院陳抗,認為總統大選以及立委選舉不到一個月,但仍未提出有效的反空汙政策,環團提出「五個台灣」訴求,其中,「無煤台灣」為重中之重,希望各政黨總統候選人,能提出更具體實踐無煤台灣的路徑及實際規劃。

環團號召北中南周周反空汙、抗暖化,今日在立法院陳抗,約超過200民眾參加,現場不僅有短講,各政黨民代參選人也到現場聲援,表達理念,過程平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過去14年來長期呼籲台灣要無煤,但沒看到執政黨提出無煤台灣政策與期程;過去促成新北、台中、高雄、桃園四都加入無煤城市,台灣明年要選出的總統,也能宣誓加入無煤聯盟;去年執政黨已經宣布淨零台灣,步驟就是要先無煤台灣,八年來環團一直喊,最髒的燃料就是煤,既然宣布淨零,第一個就要先宣布無煤,但很可惜,政策上沒看到,要提出期程表與路徑,不能只喊口號。

葉光芃表示,台灣應該依循2021年世衛發布的新指引,全面加嚴台灣空品管制標準,像是將細懸浮微粒(PM2.5)的年均值下修至5微克/立方米。按照空汙法,至少每四年檢討一次,應在今年度落實檢討的空品管制標準,也是至今延宕不加嚴,無法保障國人健康,另應該普設交通空品測站,而非一般測站,並且定期公布因空汙及氣候變遷疾病負擔等,提出減少的方式。

葉光芃說,要打造健康台灣,第一個要有健康空氣、健康的水、飲食與生活,他認為衛生單位應該要加進來;台灣必須逐步汰除煤油氣,加速擺脫化石燃料,是不可避免的能源轉型趨勢,台灣要邁向無煤、無油、無氣的未來,減少空汙及氣候變遷對健康危害。

環團北中南周周反空汙、抗暖化,今日在立法院遊行陳抗,約超過200民眾參加,現場不...
環團北中南周周反空汙、抗暖化,今日在立法院遊行陳抗,約超過200民眾參加,現場不僅有短講,各政黨民代參選人也到現場聲援,表達理念,過程平和。記者彭宣雅/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