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趙少康、徐瑞希參選 NCC要求公視、華視、中廣7天內說明報導方針

本文共75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即時報導

公視董事徐瑞希名列民眾黨不分區立委,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成為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外界認為觸及廣電媒體「黨政軍條款」的模糊地帶,也可能影響報導內容。雖然趙少康認為「不單指中廣」,不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確認,正式發函給三家廣電媒體,要求三家業者在收到公文後七天內,提出落實節目內容公平、公正的處理方案,中廣更因董事長趙少康參選副總統,需增加說明趙少康請假狀況與職務代理細節。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從2018年起, 因為當時選舉也引起外界對新聞內容應落實節目製播客觀公正,因此徵求學者專家意見後,每月都有對新聞內容觀測資訊的揭露,提供特定時段的的政治新聞報導秒數。不過NCC「只揭露不會講是否異常」,也不會處分,主要還是希望電視台維持他律與自律。

翁柏宗表示,要求三家業者說明的法規依據,包括廣播電視法、公職人員選罷法,以及總統與副總統選罷法等相關法令規定。因公視董事徐瑞希名列為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參選人,華視、公視必須提出法遵事項以維護媒體專業及公正性。至於徐瑞希是否應該辭去公視董事,NCC表示,公視主管機關是文化部,尊重其相關規定。

因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46條規定「廣播電視事業得有償提供時段,供推薦或登記候選人之政黨、候選人從事競選宣傳,且應為公正、公平之對待」。NCC指出,廣播電視事業從事選舉相關議題之論政、新聞報導或邀請候選人參加節目,應為公正、公平之處理,不得為無正當理由之差別待遇。中廣在2007年也提出確實落實黨政軍退出媒體之要求,公司之經營也絕不會受任何黨政軍勢力之影響。但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為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NCC要求中廣說明趙少康是否確實請假以及相關職務代理進行說明,以及為維護媒體專業及公正性,也要提出如何遵守法規並落實節目製播客觀、公正、確實完整之處理機制及具體作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