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白郭會談後 郭台銘臉書最感謝「他」

本文共689字

聯合報 記者鄭媁/台北即時報導

藍白郭三方會談不歡而散。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動向備受關注。郭台銘今晚在臉書表示,今天是感恩節,他想述說一份長達50年的感恩心情。感謝他的恩人,將近50年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他點滴在心,滿懷感恩。

郭台銘説,10月中旬,他前往萬華參加廣照宮飛天大聖聖誕餐會,「巧遇」廣照宮董事長陳錦璋、副董事長周輝昭。周輝昭突如其來打招呼,讓他又驚又喜,瞬間勾起放在他心裡長達50年的往事。當初沒有他們幫助,就沒有他的創業之路。

郭台銘説,1974年,他展開創業之路,第一代的鴻海工廠登記在台北市西園路上,這一代有個老地名為「加蚋仔」。當時的加蚋仔還是荒涼地方,連結板橋及萬華的光復橋,還是座吊橋。他承租周來旺先生的房子(即周輝昭的父親),成立第一代的鴻海工廠,這就是他的「起家厝」,在這裡設置塑膠射出成型機,生產對講機塑膠殼,還有組件代工。所謂的「第一代的鴻海工廠」,如今看來就是一般的公寓住宅,這間房子可是裝滿他們的創業夢想。

郭台銘說,創業維艱,他的先妻林淑如也在西園路的工廠進進出出幫忙,兩人都很節儉,員工也都珍惜材料,想出很多方式進行生產,增加效率與產量。創業不免會有燃眉之急,那時淑如會與周來旺先生請託,說「不好意思,房租差了一些錢,明天補」,而周先生總是慷慨應允,他是創業路上的貴人之一。

郭台銘說,從創業之初,自己與同事騎車送貨,和模具老師傅搏感情,沒水和人家借水,沒電和人家借接電,還有陳錦璋先生也協助很多,讓他在加蚋仔逐漸發跡、茁壯,當初沒有他們幫助,就沒有他的創業之路。非常感謝那時加蚋仔人這樣對待他一位板橋人。他常覺得自己是「加蚋仔阿銘」,就是帶著這份感恩的心情,在創業路上持續打拚。

藍白合作與否,下午再度在君悅酒店舉行,雙方不歡而散,仍互相握手致意,鴻鴻創辦人郭...
藍白合作與否,下午再度在君悅酒店舉行,雙方不歡而散,仍互相握手致意,鴻鴻創辦人郭台銘再留在會場說明,並高舉雙手。記者曾吉松/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