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柯文哲稱「兩岸理論上不會戰爭」 憂台灣捲入代理人戰爭

本文共840字

聯合報 記者陳敬丰/宜蘭即時報導

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晚在宜蘭出席最後一場廟口開講,與現場民眾即席問答;民眾問柯台灣可能是烏俄、以巴後下一個戰場,他表示,兩岸理論上來說不會發生戰爭,中美還沒下定決心大戰,但台灣仍可能被捲入「代理戰爭人」,一定要做好準備。

柯文哲今天上午到宜蘭外澳接天宮參拜,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同台握手;晚上到羅東林業園區參加全台最後一場廟口開講,也是接下來「環島計畫」的第一站,8時許在滂沱大雨中現身,現場約數百名民眾高呼「總統好」。

柯文哲致詞結束後,開放民眾即席問答,首名民眾問柯如何以內閣制推動憲政改革,柯回答,憲政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先推總統到立院備詢、行政院長經過國會多數同意,一點點推動;就像換總統一樣,今天即使政黨輪替,台灣也不會馬上變好,但只要給年輕人希望,就能努力成為持續進步的社會。

第二位民眾問,台灣社會少子化、高齡化、空屋率高,為何房價居高不下?柯文哲說,他當台北市長時,一年以上的空屋有3萬6000戶,這還是他刻意拉高空屋稅的結果;建商是選舉最大的政治獻金來源,把持議會、影響立院,即使大家知道怎麼做,也很難改變,這是台灣政治嚴重的問題。

第三名民眾提到從烏俄戰爭到以巴戰爭,台灣可能是下一個戰場。柯文哲認為,美中同為核子國家,還沒有大戰的決心,因此理論上兩岸不會打起來;另一方面,類似越戰、韓戰的「代理人戰爭」卻可能將台灣捲入其中,所以一定要做好兩手準備,一邊強化軍備,一邊積極溝通。

柯文哲說,不能寄望大陸的善意,所以要做好武裝,但溝通能增加善意,降低擦槍走火的機會;民進黨對中最大的問題是,關係已經不好了,還拒絕溝通,陷入惡性循環。台海是困難的題目,柯有信心比賴、侯做得更好,在美中兩國取得平衡。

最後一名民眾是宜蘭的返鄉青年,問柯如何打破宜蘭產業的窠臼?柯主張,區域平衡的要點不是齊頭式平衡,比如宜蘭不適合蓋捷運,所以要找到自己的特色;民眾黨立委參選人陳琬惠提出的「南港東移」在他看起來就頗可行,宜蘭能成為雙北遠距上班工程師的居所,不過也要花時間一步步推動。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前排右三)、立委陳琬惠(前排右二)等人參加最後一場廟口開講,也...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前排右三)、立委陳琬惠(前排右二)等人參加最後一場廟口開講,也為接下來民眾黨的環島計畫拉開序幕。記者陳敬丰/攝影
台灣民眾黨今晚在宜蘭舉辦最後一場廟口開講,大雨中約有數百名民眾到場支持。記者陳敬...
台灣民眾黨今晚在宜蘭舉辦最後一場廟口開講,大雨中約有數百名民眾到場支持。記者陳敬丰/攝影
柯文哲(左三)認為,兩岸理論上不會發生戰爭,但仍可能被捲入代理人戰爭,台灣必須做...
柯文哲(左三)認為,兩岸理論上不會發生戰爭,但仍可能被捲入代理人戰爭,台灣必須做好兩手準備。記者陳敬丰/攝影
民眾問柯文哲,如何改變宜蘭產業?柯回答,區域平衡靠的不是齊頭式平等,而是發展各地...
民眾問柯文哲,如何改變宜蘭產業?柯回答,區域平衡靠的不是齊頭式平等,而是發展各地特色。記者陳敬丰/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