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邀4名總統參選人談四接 王醒之:柯文哲接招是好的開始

本文共773字

聯合報 記者邱瑞杰/基隆即時報導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邀4名總統參選人到基隆,勘查「四接」海域並簽署「承諾書」,民眾黨參選人今率先到場,但未簽署。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說,這是好的開始,接下來會送承諾書到另3人競選總部或中央黨部,邀請一同守護環境永續與能源轉型正義的價值。

王醒之今天向柯文哲說明協和電廠四接填海造地,將對外木山海洋生態、基隆海岸景觀、基隆港產業造成嚴重衝擊。協和電廠3、4號燃油機組必須如期在2024年底除役,但不應再度依賴LNG天然氣高碳排的化石燃料,直接轉型再生能源電廠,才能落實環境永續與經濟公正轉型精神。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希望各黨總統參選人承諾協和3、4號機如期除役,並改以低空汙、低碳排的節能、儲能及地熱、屋頂型光電等分散式再生能源,取代集中式火力電廠規畫,維護國民健康、落實減碳目標並強化電網韌性。

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秘書長王守誠說,日本311事件後核電廠重新安全評估,發現基隆海底火山,活動範圍在基隆嶼北側及基隆嶼至野柳間。美國能源部2023年提出的報告指出,地熱能源比氫能、先進核能、碳封存更便宜,而且產業成熟的綠能技術,現在正是台灣設定目標急起直追的時候。

王醒之說,從公民運動的角度來說,面對4名總統參選人,一定是採取「等距外交」模式。只要有參選人公開回應,並簽署承諾書,其他參選人就有回應的壓力。基隆協和電廠轉型能否一次到位,成為再生能源電廠,而非繼續燃燒化石燃料,或填海造地犧牲生態與基隆港營運,也是總統參選人的必考題。

王醒之表示,過去這幾年在地方上喊破了喉嚨,都沒有感覺到政府願意聽他們的聲音,推動基隆第一個地方性公投也被沒收。所以不得不透過選舉的過程,邀請所有國家領導人參選人一道面對。如果能源轉型不正義,最後變成能源集權,不只行動小組成員非常不樂見,還將賠上基隆的自然海岸、海岸景觀、基隆港營運和基隆城市安全。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三)今天應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邀請,到基隆砲台步道觀景平...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三)今天應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邀請,到基隆砲台步道觀景平台勘查「四接」預定地並發表談話。記者邱瑞杰/攝影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應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邀請,到基隆砲台步道觀景平台勘查「...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應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邀請,到基隆砲台步道觀景平台勘查「四接」預定地並發表談話。記者邱瑞杰/攝影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前中)今天應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邀請,到基隆砲台步道觀景平...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前中)今天應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邀請,到基隆砲台步道觀景平台勘查「四接」預定地並發表談話。記者邱瑞杰/攝影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左二)今天應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邀請,到基隆砲台步道觀景平...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左二)今天應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邀請,到基隆砲台步道觀景平台勘查「四接」預定地並發表談話。記者邱瑞杰/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