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柯文哲贊成代理孕母、安樂死 無法理解為何反對

本文共943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台北7日電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表態贊成代理孕母、安樂死政策,並表示無法理解為何反對。柯文哲強調,政治是說服的過程,台灣是民主國家,沒辦法說你想怎樣就通過,但會爭取社會上大多數的贊同。

柯文哲今天舉行第2場醫療政策記者會,探討代理孕母和安樂死議題,並與代理孕母解禁推動者陳昭姿、已故體育主播傅達仁之子傅俊豪進行對談。

談及代理孕母政策,柯文哲表示,作為醫生的立場,他一聽就贊成,有些人想生小孩,但問題是沒有子宮,為什麼要剝奪別人的權利;他常無法理解,世界上為何有意識形態阻擋這件事,而且這些人權力很大,「你想想看要讓一個法案躺在立法院19年,這個是滿奇怪的」。

至於安樂死議題,柯文哲說,他曾當過17年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5年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看過太多生離死別,雖然絕大多數人很少遇到,但他每天在看;即便碰到生離死別的是少數,「可是這些少數人難道不應該擁有他的權利嗎?」

柯文哲表示,今天提出代理孕母和安樂死,不是一開始就要提這個政見,而是在選舉過程中拜訪各方,會聽到各種意見,他覺得不違反個人的理念,而且也真的解決少數人需要。

媒體追問,是否承諾未來當選總統後推動相關立法,甚至擔心未來受到醫師及宗教團體反彈。

柯文哲表示,政治是說服的過程,他的實務經驗認為是對的,就應該去推,過程中若遇到反對的意見,就要去說服;台灣是民主國家,沒辦法說你想怎樣就通過,但還是要去爭取社會上大多數的贊同。

由於陳昭姿具有獨派色彩,媒體詢問今天出席是否意味「棄賴挺柯」。

柯文哲回應,這沒什麼關係,其實他跟陳昭姿很熟,2012年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小組找他去,後來因緣際會變成台北市長,不然現在應該還在台大當教授;很多東西不用扯到政治,政策的目的是解決老百姓遇到的問題。

陳昭姿受訪時表示,她與柯文哲有特殊的革命情分,兩人曾在陳水扁醫療小組共事,而她從1996年就公開倡議代理孕母解禁,這是她一生心願;如今柯文哲以總統參選人身分,願意表態支持代理孕母,若她今天不出席記者會,就是忘恩負義、過河拆橋。

陳昭姿表示,代理孕母一案在她過去長期支持的政黨中有很大阻力,大部分是女性、女權主義者。

陳昭姿表示,她今天有把記者會訊息放在民間醫療小組的群組,裡面也有陳水扁,而陳水扁也回應她一個「加油」符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