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務青旗艦營閉幕 賴清德期勉給台灣一個更好未來

本文共998字

中央社 記者溫貴香台北26日電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天在國務青旗艦營結業式致詞表示,政黨圓年輕人的夢想,也不完全是為了執政而已,因為年輕人有夢想,國家才有希望。他勉勵年輕學員,不妄自菲薄,勇敢迎上去,就能給台灣一個更好的未來。

民進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2023國務青旗艦營-Team民主,集合」營隊第2天活動,邀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民進黨副秘書長黃建嘉授課,學員們發想青年活動與青年政策宣傳等輔選企畫,並向賴清德發表。

在上午的「中央執政成果分享」課程,鄭文燦以「打造台灣更堅韌」為主題,細數執政團隊在能源轉型、教育、經濟與農業等領域的施政成果,以及未來將持續努力的私校學雜費減免、居住正義、行人交通安全等政策。

下午的結業式上,賴清德聽取學員發表成果後表示,民進黨因每個階段都得到年輕人的支持,才有辦法在每一個階段通過考驗,得到社會的支持;政黨圓年輕人的夢想,不完全是為了執政,因為年輕人有夢想,國家才有希望,才有夢想。

關於私校學雜費減免政策引起不同看法,賴清德說,考上公私立大學,不只取決於個人努力,跟一個區域或一個家庭,甚至每個人所得到的教育資源好壞也有差別;比如在他所成長的萬里,並沒有補習班,但到了都市後發現許多孩子都在補習。

他強調,不是因為讀私立大學的孩子比較不認真,實在是因為環境、教育資源的好壞差距很大。

對於成績好讀公立、學費較低的觀點,賴清德解釋,公立大學學費比較低,是因為政府補助比較多,對私立大學的補助則比較少;基於公立大學的學費都一樣、並未排富,因此,定額補助私立大學學雜費,會是比較穩健的政策。

針對青年關心的交通議題,賴清德以3個承諾回應,首先是行政院提出「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是要透過工程、交通、監理以及執法來達到道路安全目標;其次是路權或交通安全問題,必須中央與地方合作,未來若有機會帶領國家,會即時與地方政府合作,不分黨派共同來解決問題。

賴清德說,最後是2030年的斑馬線上或人行道交通事故意外身亡要減少30%,2040年降低到零。他深信,若中央能建立平台、編列預算,推動制度修法、地方溝通合作,並從教育開始持續不斷地做,目標便可望達成。

賴清德也勉勵年輕學員,要看到國家的願景,對國家充滿信心,不妄自菲薄,勇敢迎上去,就能給台灣一個更好的未來。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阮俊達表示,國務青團隊9月起,將啟動總統與立委候選人輔選工作,由年輕世代一同力拚「總統勝選,國會過半」的總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