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麻生太郎會賴清德 關切台灣是否有自我防衛決心

本文共623字

中央社 記者溫貴香台北8日電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今天表示,擔心若台海發生戰爭,會有2萬400名在台日本人撤僑問題。當台灣有事時,台灣是不是有決心將力量發揮在自我防衛,「我們對這個方面非常關心」。

副總統賴清德中午在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等人陪同下在總統府宴請日本前首相暨自民黨副總裁(副黨魁)麻生太郎、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Suzuki Keisuke)、中西健治(NakanishiKenji)訪問團。

麻生太郎致詞表示,台灣明年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他已經與在野黨的兩位總統參選人(民眾黨柯文哲、國民黨侯友宜)在日本見過面,今天在此見到執政黨的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後,就與3位台灣總統參選人都有過交流,他感到很榮幸與感謝。

他表示,約有2萬400名日本人在台灣生活,近期中國擴張主義的動作,提升了台海局勢的緊張,日本很關注台海局勢,區域若不穩定,將關係到在台日人的撤僑問題,台灣的和平與穩定對日本來說是極為重要的。

麻生太郎表示,他很想了解台灣總統參選人的想法,在台灣有事的時候,是不是會把台灣擁有的力量發揮在自我防衛、自主防衛的工作上,台灣是不是有這樣的決心,「我們對這個方面非常關心」。

麻生太郎還用日本漫畫「海賊王」比喻台日關係。他說,20年來「海賊王」主角魯夫沒有背叛過夥伴,也沒有在夥伴危難時見死不救,在旅途中不斷增加朋友,希望日本跟台灣也像海賊王故事一樣,繼續積累彼此的交往,深化關係。他也相信,後一代年輕政治家會繼承目前日本與台灣的關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