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柯文哲批前瞻軌道執行率5.3%?國發會:111年底已達96.95%

本文共915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柯文哲之前批評前瞻建設是「錢沾」,而且指前瞻軌道目前執行率僅5.3%,國發會不但發新聞稿澄清,強調軌道建設都合乎程序,事先做可行性研究、環境影響評估及完整的綜合規劃。另外副主委游建華親上火線表示,截至111年底,前瞻軌道建設執行率已達到96.95%,舉例安坑輕軌、淡海輕軌第一期及南迴鐵路全線電氣化皆已通車,不清楚柯文哲的錯誤資訊從何而來?也不清楚他為何要散佈這樣的錯誤訊息誤導民眾?

國發會表示,軌道建設合乎程序及各方意見,捷運計畫的執行程序,從評估都市公共運輸發展情形、路廊規劃、捷運運量、沿線土地發展、財源籌措方式、經濟效益評估及後續營運模式等內容,做可行性研究、環境影響評估及完整的綜合規劃,接著一直到發包、土木建築、機電系統、軌道鋪設、營運,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工程,跟我們蓋房子的過程十分類似,都需要經過土木、水電、裝潢、油漆長期的工程過程,才能完成一座完美的建築物。

游建華則說,「指前瞻軌道目前執行率僅5.3%是不實謠言」,因為截至111年底,前瞻軌道建設執行率已達到96.95%,安坑輕軌、淡海輕軌第一期及南迴鐵路全線電氣化已通車;台北捷運南北環、桃園捷運、台南鐵路地下化,以及攸關行車安全的台鐵電務智慧化等計畫,也都循序推動中,「這些成果怎麼可能只有5%的執行率?」

游建華表示,不清楚柯前市長這個錯誤的資訊從何而來?也不清楚柯前市長為何散佈這樣的錯誤訊息去誤導民眾?

柯前市長所謂5%的不實言論,是污衊與踐踏無數中央與地方公務人員及施工團隊的努力。

游建華指出,軌道建設經費高、涵蓋範圍廣、施工期程長,完工後可以帶來便利的交通與地方的繁榮發展,是攸關後代子孫的百年建設。不論地方政府的路線規劃、經費安排, 中央部會的審核與經費補助均是用非常嚴謹態度進行。

他呼籲柯文哲要有同理心,全台其他都會地區民眾也殷殷期盼便捷的軌道交通,中央政府基於全面性的國土均衡發展,期望能透過前瞻建設讓更多的捷運能在各大都會裡暢行。

國發會表示,整體而言,中央政府要考慮的是全面性、全國國土性的均衡發展。期望能透過前瞻建設讓更多的捷運能在都會區裡面實現,這也是全民所共同期待,「柯前市長用地方的觀點去批評中央的施政作為,實在是不恰當且不好的示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